2018年已經過了,我嘗試回顧和自己有關的十大事件,有笑有淚,有高山有低谷,
雖然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增加生命的豐富程度。
有些遺憾無法挽回,快樂時光非常短暫,
無論如何,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2019年的標竿直跑。
因為要控制文章內容不要太長,我把十大事件分成(上)、(中)、(下)集書寫。
接下來,就透過圖片和文字來為心目中的top 10 news 為各位一一介紹吧。






第十名: 參加讀書會 (心得:各自表述,平常無交集,熱度難持續)





去年做了一個很有趣的決定,參加SmartM 公司舉辦的讀書會社群,
參加和進行的方式很簡單,就是
報名 --> 繳費 --> 分組 --> 選書 --> 用line 群組投票選日期-->分享書 --> 參加季會跨組交流。
(可以參考附圖)
所需要的花費除了報名費3500元,還有買書費、參加讀書會地點的場地或餐點費。
如果平均以一本書算300元,餐費在250元,一年出席8次的話,
要投資 3500 + (300+250)* 8 = 7900 元。
其實不便宜。


我參加了一次季會和大約6次的讀書會,說一下優缺點,給各位參考。
先說優點,就是可以跨出自己的同溫層,和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做交流,
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夥伴,還可以異業結盟,集資創業。
再來是說缺點:
各自表述,平常無交集,熱度難持續。
第一次聚集是自我介紹和推薦你想要小組一起共讀的書籍,然後投票決定,
如果你推薦的書被選上了,那麼恭喜你,可以成為這本書的導讀人,然後決定讀書會那次的地點。
如果沒被選上,就要看其他的書單是否是你也想一起閱讀的書籍。
大部分都是和商業、管理和企業經營有關。
像去年的讀書會中,"師父" 和 "行銷4.0" 幾乎在每一組讀書會都有選到。
我自己過去對這些行銷和商管的書其實沒有太多涉獵,
分享的導讀者如果無法用淺顯的方式說明,而是用各自職場熟悉的專業技術用語,
參加的時候就會聽得很辛苦。


出席率也是很大的問題,讀書會一開始有20人編組,但出席人數大約會在十人上下。
我參加的組別出席率比較差,到中後期時,只有六七人參加。
我自己分享的那次只有4個成員。


讀書會不是公司,沒有實質的約束力,因此只要有人因為工作加班、分享內容沒有產生共鳴或是外在因素(搬家或生病等),出現一兩次後就離開了。
而且彼此的交集僅限於讀書會的交流,很難在其他時間有更進一步的互動和合作。


雖然如此,我自己針對自己推薦的好書(領導的黃金法則),寫了四個案例探討,也算是參加讀書,有了自我學習和成長。
今年,我自己有些猶豫,不曉得是否還要繼續,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看是否這樣的活動是否能對於未來的職涯有些幫助。

相關連結:




第九名:和老友相見歡(東西南北各處漂,友情需要刻意的經營)

從大學就讀嘉義中正大學,就開始北漂,後來到台北讀書和工作,和老朋友相見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也漸漸的沒有聯絡了。
有些朋友也許因為過去還算談得來,趁著休假的時間,再次相遇,覺得很開心。


國展是屏中的老同學,住在海豐,相約在農業博覽會

必晟是就讀研究所認識的,現在已經是成大環工所的教授

偉智是內埔國小的小學同學,現在已經是 Google 人

第八名:一個人的旅行到台東 (再次遇見熱氣球的幸福) 





結婚以後,就很少安排自己一個人個旅行,老婆去年帶著孩子去日本參加鋼琴比賽,
讓我有點吃味,剛好時間落在八月,
因此臨時決定要去台東看熱氣球,也去拜訪將近二十年失聯的老友羅建治和美惠牧師。


其實欣賞去台東看熱氣球,在2016年的全家環島之旅,已經如願以償。
在我寫給女兒的第二封信,有提到當時的情況。
相關文章:





這次再訪台東,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因為我花了一些時間,找到了多年前在關渡基督書院兒童夏令營,曾經一起參加的羅建治和美惠牧師,他們因為一些原因,離開了在東河的興昌長老教會,跑去高雄的浸信會,經過一段時間又回到台東,到馬蘭教會服事。


身為阿美族的羅牧師,個性非常開朗也很好客,當我在聯考失意的時候,讓我住在教會,也帶我到台東的許多地方遊山玩水(三仙台,小野柳等)。


這次去有機會和教會的青少年朋友分享我生命的故事。
我聽到一個小女孩分享她小時候失去了親人,來到教會讓她找回盼望和歸屬感,真的很感動。


台東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過去人口外移嚴重,發展和西部有明顯的差距,
"又老又窮"是現實也是困境。
但這裡的人非常善良,也非常努力。
如果想要暫時遠離城市的喧囂和吵雜,來一趟台東之旅吧。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