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有了初衷,就能有始有終嗎?
心存善念,就能盡力而為嗎?


過去一年,經過了選舉的激情和台大校長人事案的動盪,
內心不時會捫心自問上面這三個問題。
我自己沒有肯定的答案,因為有正面的例子,也有反面的案例,兩種聲音不斷互相碰撞。
有時候會很震撼也很遺憾,
因為再卓越的成功人士,都有可能墮落,
再偉大的巨人,也會跌倒。
不要滿足於現狀,勇於改變,是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信念。
每天都要做一個決定,
就是今天的自己要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一點,
就如同數學上1.1 連續相乘10 次後,結果是超過兩倍的2.85。
若持之以恆,影響力是非常巨大和深遠的。


參加領袖高峰會,充電時也深受警惕;
參與DIY親子手創課,培養父女感情;

改騎電動機車,分享優缺點讓想買機車的消費者有第一手的資料參考;
新工作滿一年,是一種鼓勵也是累積。

這是十大事件的中集,
如果要看上集,請參閱下面連結:



第七名 參加領袖高峰會(磨利斧頭,充電後再出發)



參加柳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的領袖高峰會已經好多年了,這次對我有很大的內心的衝擊,就是創辦人海波斯牧師因為醜聞的爭議辭去主任牧師。


相關新聞:

許多國家因為這樣的原因取消舉辦領袖高峰會。
台灣主辦單位經過討論,仍然決定主辦。
我自己其實深覺警惕,因為他在領袖高峰會分享的訊息,
非常激勵人心,
他說,一個領導者就是能把人從這裡(急需改善的現狀)到那裏(美好的未來),
"A leader is taking people from here to there."
這句話讓我很受幫助,也是我想要成為領導者的一個核心信念。有次他來到台灣,我還特地請假跑去聽他的分享。
但這次的事件,讓我更清楚知道再卓越成功的人士,都有心靈非常脆弱的一面,不要因為處在高位,名利雙收時,忘了當時的初心。


在海外舉辦的領袖高峰會,是先把各位卓越的領導人的分享,
翻譯成當地的語言,經過挑選和後製後,在聚會中播出。
然後會有一位主持人帶領會眾討論影片中相關的問題和分享要如何把演講者傳達的觀念,落實到你現在的職場中。


在這次許多講演裡,其中(whitespace at work)的執行長Juliet Funt 提到職場中溝通行為中,有二維和三維的溝通,要如何有效運用才能減少無效的溝通,我覺得很受用。
分享給大家。


Juliet Funt, the CEO of Whitespace at work
(照片來源:https://churchleaders.com/news/330566-juliet-funt-how-to-stop-wasting-time-on-unnecessary-tasks.html)



她提到溝通的方式可以區分成二維和三維的溝通。
二維的溝通是簡單而且是事實導向,透過電郵和簡訊來傳達,比如說資訊的分享,對與錯問題和安排會面的時間。
三維的溝通是細緻入微還有需要彼此的互動,用於來來回回的討論、需要大家花時間集思廣益,透過電話、會議和視訊,來達到溝通的目的。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出在我們常使用不正確的方式溝通,
把大家找來開會(3維的溝通方法)來統計是否要參加公司的尾牙(2維的內容),就是浪費時間。
而創意發想(3維的內容)的討論透過電郵(2維的溝通方法)希望提供回饋,就會產生已讀不回的狀況。


她提出黃色清單 (yellow list) 的工作方法,來減少頻繁溝通。
不要一想到一個問題就發信或打電話找同事,如果不是那麼緊急,先寫在黃色清單,等蒐集三到五項之後,再一次處理。


另外我想從自己的經驗分享補充,有時候溝通需要2維和3維溝通雙管齊下,才能讓溝通更有效。
比方說各位在開會(3維溝通)時討論的很熱烈,也決定出各部門要負責的項目,會後如果沒有會議記錄(2維溝通)寫下重點內容,下次開會時就無法完整還原執行的項目,確定是否執行了沒有。


另外相隔兩地而且有時差的環境下合作,有時候寫信(2維溝通)確認一些簡單但重要的事情(比方說出差訪問時間的確認),最好也要透過會議、電話(3維溝通),確認對方是否有收到訊息而且可以在預定的時間回應。

這次台灣主辦單位也特別把演講者的精華內容做成標語,提供與會者拍照,是一個很不錯的點子。




第六名 參與DIY親子手創課程(幸福的童年時光,父親不缺席)



去年和女兒一起參加好幾個很有趣的活動,
包括做鐵鍋鬆餅,積木電動車還有小板凳。
每一個活動可以一邊遊戲又一邊學習,
讓體驗教育更生活化,也能享受天倫樂。
女兒的童年比起以前的自己都還要幸福啊!
詳細內容可以參閱下面我寫的部落格文章:





[父女情深]小小木匠,彩繪屬於自己的小板凳




第五名 改騎電動機車(gogoro) (是坑還是寶?)





電動機車這一陣子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潮流。
尤其是gogoro 公司設計的酷炫外型、政府的部分金額補助和還有網路媒體的行銷,讓很多人想換機車或買機車時,都有考慮電動機車,還是仍然選擇燃油機車。
從八月騎電動機車(Delight 系列)到現在,有了一些心得,從金錢、安全和便利性的角度,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如果你最近也要想買電動機車,不妨參考下面的內容,相信會對你有所幫助。

1. Gogoro 購買篇 (心動之餘,有諸多限制,買後要耐心等待)

(1) 補助是購買後依照申請順序發放,時間約需等待半年。


目前(2019年1月)補助最多的是桃園市,最少的是新北市。
以新購機車來說,桃園可以補助28,500元,新北市只有13,500元。簡單來說,你需要先付全額,包含強制險和代辦費,補助審核通過後才會依序發放。

電動機車補助金額參考網站: https://promotion.gogoro.com/tw/gov-subsidies/

(2)保險只有強制險的選項
gogoro沒有提供其他加保的服務,
其實如果本身沒有保意外險的話,強烈建議要加保駕駛人傷害險,來保障自己行車遇到傷害後的補償(包含單一事故和其他車輛發生的交通事故)
我也分享去年我自行摔車時,因為有加保駕駛人傷害險,可以減輕開刀住院的費用。


(3) 台北領車到板橋交車中心可以加速約兩周的時間
現在購買Gogoro 的消費者真的很多,
如果想要早一點拿到車,住家離板橋不是太遠的話,可以
和業務溝通到板橋交車中心取車。


Gogoro 板橋廣權交車中心
地址: 220新北市板橋區廣權路6號




(4) 手機Gogoro app 藍芽配對,不是每隻手機都相容
我之前使用的OPPO F1,在交車中心時配對不成功,
無法使用非常好用的遠端開啟關閉機車的功能,有一些失望。
服務人員只表示他們知道大陸品牌的手機常有這種現象。
Gogoro有在官方網站宣稱他們不保證能支援每一種手機的藍芽配對,並附上相容性清單做查詢。
https://www.gogoro.com/tw/smartscooter/devices_compatibility/


很遺憾的是我的手機型號也在上面,但測試結果就是不OK。
反而是我換了另一隻手機小米 pocophone f1,每有在相容清單出現,但卻是可以成功配對。
誠心的建議Gogoro 希望可以對於App相容行動裝置的驗證和測試還有提供的官方網站資訊,可以更精準和正確。

2. 優缺點分析 (卓越的使用者經驗,但費用高和安全性不足)

先講我認為的優點:
(1). 行駛和等待紅綠燈時,不會有因為引擎震動產生的不舒適感,低噪音,給予騎乘者很棒的使用者體驗。
(2) 和手機Gogoro app 做結合,可以透過手機使用下列的主要功能,非常方便:
  • 遠端開啟關閉機車電源 (前提: 藍芽需配對成功)
  • 線上繳費
  • 查詢附近的交換電池的換電站
  • 預約保養服務
  • 紀錄機車的歷史騎乘資訊
  • 蒐集虛擬的成就徽章
  • 車況診斷(前提: 藍芽需配對成功)
(3) 失竊率低,即使丟失也容易鎖定追蹤
Gogoro 的電池都有獨立的編號,當車主移失車子和服務中心通報,如果竊賊持續使用車子,也到換電站換電池,
將會被後台紀錄而且會鎖住電池,不允許更換新電池。


至於缺點,養車費用、續航力和輪胎的安全性需要特別留意。
(1). 整體養車費用比燃油機車高
現在政府和各縣市都有相關補助,但真正花錢的是保養和維修的費用。Money101有報導,以一年行駛3000公里,gogoro 2 plus 要比同級的燃油機車多上6000元左右(20464 vs. 14900)
此外,如果你有長時間出國或出差,月租費仍然繼續繳納。

文章連結:
電動車購車補助恐退場?Gogoro VS 燃油機車 哪一種比較省?購車保養成本比一比

(2). 續航力低是一個無解的限制
我自己騎乘的經驗,剛充滿的兩顆電池,儀表上會顯示預估可行駛的距離落在65 ~ 75 公里,但實際騎乘,電能轉換成動能的效率,會是在70%上下。
換句話說,實際行駛距離大約在50公里,如果你一天行駛會超過50公里,就得要每天換電池。
相對於燃油電車,總行駛距離可以超過150公里 (以汽油5公升,一公升平均行駛30公里來計算),顯得遜色很多。
這也就是電動車適合在都會區行駛而不適合長途跋涉。



我透過實際的量測,根據車子預估的行駛距離(電量)和真正行駛的距離作統計,可以劃出下面的曲線圖。
黃色的虛線是代表如果電量完全轉換成動能的完美線條,
藍色的曲線則是實際的結果,
可以發現電量愈低時,耗電的速度愈快,
行駛距離47.5公里後,電量從原本的100%(72.4 公里)降到10% (7.4公里),換算轉換比率為:
47.5/(72.4- 7.4) X 100% = 73%


(測試條件: 負載總重量約77公斤,
有一天為下雨天,上午沒有啟動電量回充功能
日期: 1/19 ~ 1/22)
同時有趣的是,如果超過一段時間不騎,電量為預期下降,但卻發現有一次電量卻異常的上升(從34km 升到34.9km))




另外要提醒各位,行駛的速度也會隨著電量減少也會產生限制。因此,官方網站宣稱時速最高可以到達90公里,在低電量時會大幅減少。
我個人的經驗是

  • 預估行駛距離在10公里以下,速限就會到60公里以下,
  • 預估行駛距離低於5公里,時速就會降到20公里以內,
這跟我們在玩的電動玩具車一樣,
快沒電時,速度就會愈來愈慢,
所以不要被儀表上的數字給騙了。

(3). 輪胎會打滑,好危險 (Gogoro 2 delight 系列)
安全,其實是經過好幾次意外之後,我認為要最看重的。

騎乘gogoro 2 delight, 我發現只要遇到稍有顛簸的路段,過彎時就會發現後輪胎很容易打滑,在下雨天更是明顯。
重點是我的行駛速度都在40公里以下,有一次甚至有五公里,
但輪胎的抓地力實在太差了。
查了網路上的討論,其實網友都有類似的經驗。
我自己過去有了慘痛經驗(機車打滑摔車),因此請換了抓地力比較好的熱熔胎, 不過後來了解要防止雨天打滑要換複合胎才對,更換後的確就改善很多。
當然,下雨天時,車速不要過快,也要避免行駛在馬路上的白線和黃線上。

(4). 官方配件少了某些消費者想要的選項(比如菜籃)
官方配件真的不便宜,我個人覺得很可惜的是,
沒有車前的籃子,置物空間受限。
這也是我決定後來加裝後面的置物箱,下雨天可以把全罩安全帽放進去,不怕被淋濕。

(5) 保養需提早預約,檢測時間較久,輪胎鍊條要自己保養
之前從網路上有不少抱怨文說保養要提早一到兩個月預約,
而且檢測時間會將近一個小時。
我自己的經驗是兩個禮拜前就可以有假日的時段可供選擇,
檢測時間約40分鐘。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
保養人員告訴我要自己買乾式的潤滑油保養鍊條,不然下雨天過後,不久就會發出怪聲音,壽命會縮短。
我問是否可以當場購買,保養人員卻說這邊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要自己到別的燃油機車店或上網購買,很不方便。
這個是我覺得比較失望的地方。

3. 建議

如果真的想要買Gogoro的電動車,現在有聯名卡,
有薪階級的可以考慮申辦,電池月租費有5%的現金回饋,
另外網路登錄也會提供一年兩次免費的道路救援。

相關連結:
https://promotion.gogoro.com/tw/megabank-co-brandcard/
網路上也有一些相關文章介紹,也可以參考。


第四名 在Askey工作滿一年半(斷捨離,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這是參加公司第二次尾牙,也在這家公司待超過一年半,
心中非常感恩,因為上一份工作,我待了八個月就離開了。
即將邁入40歲,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和方向,
變的比較保守也無法預測未來三到五年後的我,
是否仍然會待在原來的公司。
不過有一個是確定的,
就是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放下對於過去在職場上遇到的挑戰、情緒傷害和衝突。
一步一腳印,積累自己的實力,
慢慢找出未來的下一步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