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帶著大女兒參加Toyota 舉辦和貝登堡智能合作舉辦的樂高積木電動車的手作課程,覺得挺有趣的,也重新學習大小齒輪轉動會產生不同的速度和力量。

從18歲開始學開車(手排),對於不同檔位的設計原理,其實並沒有和齒輪轉動的知識產生連結,透過這次課程,終於恍然大悟,小實驗能產生大啟發。

現在,就透過圖片,一起回味這次的課程吧。

1. 一開始會拿到說明書和電動車的零件包

2. 老師首先會從最基本如何把相關的零件組裝(如圖上說明書上的最上方的圖),請學員練習一次,然後才正式開始組裝。


 3. 開始組裝了,先從最簡單的駕駛員開始,把頭、身體和腳組好


4. 將電動車的引擎、車身和輪子組裝

 5. 四個輪子和車身組裝完畢後,裝上電池(共6顆)

6. 組裝好了,準備開始測試

7. 兩邊都有四部電動車,先接收對方的車,再啟動自己的車,接著送回對方的車,最後接收自己的車

 8. 怎麼讓車子跑得更快? 讓大齒輪轉動小齒輪吧!

9. 跑得快卻無法爬坡,怎麼辦? 試著讓小齒輪轉動大齒輪,終於往上爬了。


小實驗,大啟發: 不同的齒輪結合,產生不同的力量和速度

從這個實驗,我發現開車這麼多年,汽車檔位的設計,就是不同大小齒輪結合產生的結果。當汽車開始發動時或是爬坡,是小齒輪帶動大齒輪,速度雖然慢,但力量很大。
在平地高速行駛時。是大齒輪帶動小齒輪,速度很快,所需要的力量很小。
其實,這個原理運用在職場上和人生的境遇的應變,也有雷同之處。
會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我的看法。



看完了這邊文章,你是否也有不少的收穫和啟發呢?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