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Gloria 和Melody:

這是爸爸寫給你們的第13封信,姊姊即將從小學畢業,妹妹也要升上高年級了(小學5年級),
即將進入到新的階段,迎接新的挑戰,你們準備好了嗎?
說真的我心裡還沒調適過來,彷彿昨日我們還在台東的鹿野高台一起欣賞熱氣球光雕音樂會,
熊熊燃燒的推進火炬,讓巨大的熱氣球冉冉升起,卻嚇哭了兩歲的妹妹,不敢再看一眼。 
還記得2020年11月8號,我們舉辦了第一場專屬你們的音樂會,主題是“給夢想一雙翅膀”,
你們一起彈鋼琴和拉小提琴,帶給參與的朋友家人美妙的音樂。

深深體會到辦一場音樂會真的很花時間也很花錢,爸爸也自我懷疑過,
會不會這只是一廂情願的付出和自我感動而已?

而這次的音樂會在兩年半後舉辦,新冠肺炎的疫情解封後,大多數人仍喜歡宅在家,或出去到外面旅遊,
又有多少人願意在週末花三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現場聆聽?

此外,現代的科技越來越進步,人工智能已經可以彈鋼琴,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相同的曲目,彈得很完美好聽,
現場彈奏反而有可能會彈錯音,表現失常,加上不收費,這場音樂會看來是一個投資報酬率極低的活動.

爸爸也想過,找不到足夠的理由來說服你們,但內心總有一股力量,要爸爸繼續堅持,
因此我想和你們說說我的心裡話.

首先,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這一路成長,你們受到很多家人,朋友,同學和老師的幫助,除了表達感謝,
用你們擅長的事(彈奏鋼琴),把溫暖,輕快和經典的歌,彈給他們聽,讓他們感受到開心和感動,是讓你們學會給予,知道與人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施比受更為有福。

其次,讓你們成為更好的自己,在籌劃這場音樂會,需要長時間的準備和練習,有很多挑戰和嘗試,會培養你們的恆心毅力.不需要期待別人一定會永遠會給你們讚美,肯定和鼓勵.不需要努力的成為別人,和別人比較,而是真實自信的活出生命的光彩.

最後,這是給你們進入另一個階段的禮物,也是我們這一家一起共創的美好時刻.也許再過幾年後,你們選擇了非音樂相關的求學道路,再次回味過去這段期間我們一起努力留下來的點點滴滴,都會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爸爸不期待你們成為灌籃高手,在球場叱吒風雲;
不期待你們成為像電視影集的馬蓋先,以過人的智慧和豐富的科學知識,利用身邊不起眼的物品來解決困難.
也不期待你們剛踏入職場時,就勇氣大爆發,出道即顛峰.

爸爸希望你們即使失去了方向和熱情,不要選擇躺平和耍廢;
失去了自己所追求的夢想,要繼續堅持信仰,找到你人生的標竿:
失去了自己所愛的,還是要相信愛是永不止息.
如果可以的話,兩年後妹妹將要升上國中的階段.希望我們還能辦第三場音樂會,把你們最美好的琴聲和歌聲.再次和家人朋友分享.

就正如我喜歡的詩歌歌詞寫的:
將你最好的獻給主,獻上你青春力量,穿上全副救恩軍裝,全心為真理打仗.

面對未來升學的壓力,生理青春期的變化還有人際關係的磨合,都可能讓你們產生焦慮和不安,要記得重新得力的秘訣,是要找到平靜安穩,而平靜安穩的源頭,在於我們所信靠的神.
當你感到疲倦、急燥、情緒緊張時,試著安靜下來,等候祂,哪怕是一兩分鐘,
自己的失敗,羞愧,別人的質疑和誤會,將變得不再那麼在意,
取而代之的是平安,寧靜和坦然。




Gloria和Melody,信中的最後想和你分享一個關於一位海星的寓言故事。

故事說道有一天有個人在海邊散步時,在海灘上看到一位小男孩似乎在撿什麼東西。
當他靠近男孩時,發現那男孩正在撿起一些東西丟向大海。
於是他靠近男孩並問他:「請問你在丟什麼呢?」
男孩回答他:「我正在把海星丟回海裡。」
「為什麼你要把海星丟回海裡呢? 」他問男孩。
男孩回答:「因為太陽正在升起,海水也漸漸退去,若我不這麼做,這些被沖上岸的海星就會死掉。」
那人在聽到男孩的話之後說:「難道你不知道,這片海灘上到處都是海星嗎?就算你這麼做,
也沒辦法改變什麼的!」
他說:「別傻了,這條海岸有多長、海星有多少,憑你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 
小男孩又默默撿起一隻海星,丟向海中,然後說:
「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一隻海星、丟進海裡的時候,
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

我們一場音樂會的演出就好像這位小男孩所做的事,所帶來力量也許微小,
但這微小的力量可以為自己和一些人帶來正面的影響力,最重要的是你們學會了給予,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等你們長大後,也許會覺得這位小男孩有更好的選擇,他可以尋求幫助,拍成影片分享到網路上,號召志願者來進行海星救援行動,或是讓專家發明一個專門救助海星的機器人,甚至可以思考是否有沒有比拯救海星更重要的事。

爸爸希望你們也好好的思考,我們舉辦的音樂會將來有一天也會停辦,但你們要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件事,繼續發揮熱情,全力以赴,不用刻意討好身旁每個人,也不需理會外界的冷嘲熱諷,而是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用一生的年日一起實現你們的夢想。

謝謝你們成為我的女兒,爸爸深深以你們為榮。


                                                                                                                                             愛你們的爸爸

Next
This is the most recent post.
Previous
較舊的文章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