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Joseph, 這次的主題透過1500字左右,說明科技業我所知道三種最主要的ODM設計代工模式。如果你負責的專案類型不是自有品牌,那麼恭喜你,很可能你做的就是位客戶代工的專案。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了解設計代工專案是(ODM: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的縮寫)如何運作。

三種設計代工合作模式

用一段話來講,ODM(原廠設計代工),可以分成三種,一種就是客戶完全不懂技術能力的代工,第二種就是客戶懂部分技術能力的代工,第三種就是客戶完全掌握技術能力的代工。

好比去餐廳吃飯:
第一種模式就是客戶想吃糖醋排骨,口味是不加辣,不加味素,要搭配洋蔥一起炒。
餐廳依照過去的經驗,煮出的排骨只要符合客戶的需求(內容,價格和品質),原料的產地和調味料由廚師挑選調配。
第二種模式就是客戶提供了糖醋排骨的食譜,比如說豬肉使用的分量,調味料是用哪些,但烹飪方法仍由廚師決定執行,下方表格是一個四人份的範例。

糖醋排骨的食譜:
食材(四人份)


軟骨排  


500g


洋蔥(切長片狀) 半顆


半顆


紅彩椒(切長條) 1


1


罐頭水蜜桃 2個半片


2個半片


調味料


番茄醬 2大匙


2大匙


2大匙


2大匙


1大匙


1大匙


油膏 1/2大匙


1/2大匙


3大匙


3大匙


第三種模式是客戶提供了不只是提供食譜,甚至如何烹飪的的方法與步驟都講得清清楚楚,剩下的就是廚師依照這套方法煮出一道糖醋排骨。
舉例:
1. 豬軟骨排洗乾淨,糖,米酒,醬油醃製1小時
2. 醃製好後,加入地瓜粉抓勻
3. 鍋裡放入5大匙油,油加熱到起小泡泡*在家製作用半煎炸的方式,餐廳就直接用炸的了
......


模式一: 這和自有品牌有甚麼不同?

主要就是差別在logo 不同。我們依照市場需求和公司技術開發出的產品,出貨時是貼著客戶的品牌logo,因此功能上和自有品牌的產品功能是大同小異。
我個人非常不建議ODM使用這個模式,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點,因為站在利益成本的考量,公司通常不會另外花錢和資源去設計一個針對客戶無法提出精準要求的產品,而是拿出現有的產品去做推銷或稍作修改。
第二點,範疇一開始就沒有定義清楚,客戶因為常常只因應市場的需要,提出需求變更,但
細節是甚麼,講不清楚,因此在溝通上會很花時間,時程會因此一變再變。

ODM PM在這個專案管理能力發揮有限(比如時程規劃,品質的控管),需要很強的顧客服務的經驗。


模式二:這和JDM 模式有甚麼不同?


差別在於只要產品功能符合客戶的需求,代工廠不需要提供軟體設計的原代碼,硬體的電路圖給客人,而JDM則是會因為共同開發的關係,程式源代碼或硬體的電路圖必須共同擁有來互相開發。
所謂的JDM (Joint Design Manufacturing 就是聯合設計製造),常見的有產品的軟體由客戶生產,硬體和工廠由代工廠生產製造,或者是軟體共同開發或硬體工同開發,雙方互相負責相對應的部分。


ODM PM在這個模式可以對範疇的管理可以有很多學習,包含針對客戶的需求做compliance 確認,有哪些可以comply 哪些不行,哪些是partial comply.
想要轉職當PM建議從這個模式開始歷練。



模式三:這和OEM 模式有甚麼不同?

差別在於代工廠仍保有設計的主導性,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則是完全只負責生產製造,所有軟硬體由客戶來提供。

ODM PM 在這種模式發揮受限,因為設計的方法已經有SOP,很少有灰色與模糊空間,

了解自己的擅長和喜歡的模式,別和自己過不去

大部分的科技業都採用第二種方式。
這種模式比較有彈性,也可以保有雙方的自主性。
我曾經在模式一和模式二的公司工作過,覺得模式一可能是讓人最感到挫折的,
因為你跟客人說A,他可能提供B.
說C 是必須的,但是他說C 是不需要的。
舉例:
1.向客人要公司logo 圖案,解析度為1024 X 1024 的PNG 格式,信上寫得清清楚楚的,他卻寄給你一個設計師會用到的AI 格式,沒有繪圖軟體是無法打開的。
2.有關客戶要提供應用程式的數位簽章,客戶竟然不知道數位簽章是甚麼? 提供申請的方式和說明,最後回信說他們不需要數位簽章。


不管你已經在科技業當PM,也是從事ODM的產業,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想要哪一種。
改變永遠不會太晚!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