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有時候跟同事和朋友聊天,知道我上過卡內基課程。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下面這兩個:

"卡內基訓練是甚麼?"
"卡內基課程這麼貴,值得花這筆投資嗎?"

當下我其實很難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也一時說不清楚。
因為我不建議在不清楚的狀況下,推薦去參加這個課程。


網路上相關的報導文章大多是正面的評論居多,但是實際的運作模式和適合的對象,很少有進一步的分析。
我上過兩種卡內基訓練的課程,當過兩次的學長,到底卡內基訓練值不值?
想透過下面這篇文章,
介紹我所知道的卡內基訓練,分享我的觀點,提供給你參考。
(如果你想知道重點而非細節,請看上集即可)


中集: [自我成長]我該報名參加卡內基訓練嗎? (中)


為什麼卡內基訓練這麼受歡迎?

這個訓練營造了一個正向積極和鼓勵突破的氛圍和環境,
只專注在你的優勢和長處,透過老師的引導,同學之間的良性競爭和學長的示範和提醒,
喚醒你內心的渴望去嘗試落實卡內基課程整理出的方法和原則,
再透過執行之後得到的正向回饋,讓你進入願意繼續學習和不斷成長的循環,一直到課程結束。

如果你擔心課程結束後就失去熱忱,無法持續,只要你有時間,卡內基提供免費回來擔任學長的機會,幫助學弟妹也幫助到自己。


讓我套用這個說法運用到戴爾卡內基班(有效溝通與人際關係):
這個課程是讓學員去親身落實人際關係的30條原則和處理壓力的30條原則,
透過課後的練習這些原則和在課堂上的表達你執行的結果,
變得更有自信,人際關係改善,溝通能力進步,發揮領導力,更有抗壓性。



那麼,甚麼對象適合參加? 甚麼對象不這麼適合?


如果把工作家庭和身心狀況整體用分數來衡量(滿分10分),自己以目前的狀況幫自己打分數。

適合的對象: (分數自評落在 5~8 分)

分數落在 5~6 分
你可能面臨人生的關卡,比如轉換工作,親子關係緊張或發生一些事情,
你想要改變現狀,卻缺少那麼一點點勇氣。
旁邊的人大多都不支持你的決定,你想要聽取不同的意見或做出一些突破,不知道怎麼開始。
透過這個課程,你發現原來有些人和你一樣有類似的情況,他們勇敢做出改變,帶來正向的結果。
讓你相信自己,你也可以。
比如給年長的父母親一個擁抱,說出我愛你。
和自己的子女破冰,化解彼此的心結。
或是提出辭呈,走出一條創業的路。


分數落在 7~8 分
你已經很滿足現在的狀況,只不過還覺得哪裡需要可以提升。
想要透過像卡內基訓練的課程,變得更好更加強大。
在這裡可能會遇到一些和你一樣優秀的職場工作者或是志同道合的同學。
在課程中積極的表現激勵學員也想和你一樣傑出。
在獲得大家的肯定之後,你更清楚你的未來該怎麼規劃。


不適合的對象(1): (分數自評落在 0~4 分)

分數落在0~2分
你可能正處在一個巨大的困境或措手不及的改變,使你無法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
例如配偶死亡,婚姻出狀況,被裁員,患有憂鬱症,龐大的債務或是嚴重的生病。
課程中要專注學習和表達將會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你也會因為處理這些自己的私事,無法有效做課後的練習。
這好比你是一個有破洞的器皿,老師所要分享的好東西,裝在這個器皿中,卻不斷的流失,最後甚麼都無法保留。


分數落在3~4分
你可能太忙了,忙到沒有時間準時上課,或是缺課頻繁。
為了工作的需要常出差,想要好好休息卻不斷收到學長老師關心的電話。
或是一開始覺得這個課程只是三分鐘熱度,抱持著上了也沒有用的心態,
這樣來上課的效果肯定大打折扣,老師給予的練習也不想去實際運用。
簡單說,你的心態是像石頭,而不是海綿,丟入水裡吸收不了多少水分,僅只表層而已。


不適合的對象(2): (分數自評落在 9~10 分)
你已經具備非常好的溝通能力,人際關係良好,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在家庭和工作都扮演稱職的角色。
滿足於現狀,不想要改變,也就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
如果你參加了,你可能會變成老師的老師,認為老師這個說的不對,那個不對,
你想用過去的經驗證明老師的說法是錯的,你的做法才是對的。
這個好比你是一個滿水的杯子,老師給你的建議完全無法吸收,因為你容不下別的東西。

當然,也許是剛好是另一個面向,你虛懷若谷,像一個空杯子,非常樂意接收老師的教導和學員的回饋。
你的洞見和分享,讓學長和學員都覺得你是一個典範,紛紛向你請益學習。
如果是這樣,還需要花將近三萬元,來上課嗎?


 下一集(中)將為你介紹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課程的三大亮點,敬請期待。
中集: [自我成長]我該報名參加卡內基訓練嗎? (中)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