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各位久等了,
接下來的內容,將為大家帶來戴爾卡內基班3大亮點和3個值得推薦參加的理由。

如果想要了解上集(你適不適合參加卡內基訓練?),請參考下面這篇文章的連結:
[自我成長]我該報名參加卡內基訓練嗎? (上)

推薦理由一(做中學、講重點、快節奏):

這是一個不容易讓你上課想睡覺的課程和訓練。
每一堂課你需要在老師、學長和學員面前,在很短的時間(一分半或一分鐘)內,
說出關於你如何運用卡內基人際關係原則,所產生的結果(通常是正面居多)。
除了第一堂不需要特別準備,因為是介紹你自己和和學員說出你上完課後預期會有的改變。
學長在周間還會透過電話關心提醒你運用的狀況。
學長示範完加上全部學員分享之後,會舉行投票選出當中表現傑出的學員,頒發獎狀和獎品。

簡單的說,這是一個快節奏的上課內容,讓你可以很快的全心的投入,不容易恍神或分心。


推薦理由二(三大亮點):


這個課程內容很有趣也很實用,三大亮點說給你聽:

1. 記憶力的訓練
溝通課程為什麼要做記憶力訓練?
因為卡內基人際關係的第六條原則: 強調姓名是對任何人最悅耳的語音。
所以課程中會鼓勵學員透過名字的聯想和栓連法,記住上課中"所有"學員的名字。
也透過這樣的方法,讓你可以熟記卡內基人際關係的30條原則。
當然,在職場和生活中,你也可以運用相同的方法,把對你非常重要的人名、地名和數字,有效的記在腦子裡。

比方說卡內基關係的第一條原則,
課程中比喻成一件衣服(諧音:1)上寫著3個"不",
意思就是1.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如下面圖示),是不是一下子就記起來了呢?










2. 高震撼力地表達
上台演講時,你的手通常會擺在哪? 站姿是不是總是保持一樣?
課程內容有一堂是老師會透過好幾個具有戲劇張力的故事台詞,讓學長示範很誇張的大動作做出故事的內容和發出情節中的聲音,
然後要求學員選擇其中一個故事練習。


舉例:其中一個故事是"空中女飛人",
其中的片段是這樣的(時間有點久遠,如果有缺漏的,歡迎補充):
來喔,來喔,大家快來看喔,來看空中女飛人。
她要從100公尺的高台,跳進10公尺深的水池。
"你準備好了嗎?"
"我準備好了!"
一、二、三! 跳!
(做出跳水的動作)


這樣的用意有二,
其一就是溝通必須善用你的手勢和身體的動作來增加說服觀眾的可信度。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但卻不曉得怎麼練習和開始。
透過這些誇張的動作和聲音,讓你跨出了第一步。
其二就是溝通有很多種方式,過去如果你的表達都很斯文或不擅長使用手勢。
這個課程讓你嘗試用另外一種方式溝通,跨出你的舒適圈。
之後你在生活或職場遇到一些情境,也許利用大動作的溝通,會帶來你想要達到的目的。


3. 感恩和慶賀的行動
甚麼人最值得和你分享你學習後的成果? 家人、朋友還是公司的老闆同事?
在課程的最後一講,你可以邀請你的貴賓,來見證你這一段課程學習後所產生的改變和突破。
他們也可以聽完你的分享之後,上台給予你回饋。

我記得那次我是邀請我的爸爸。
他特地從屏東上來,我們剛搬家,其實東西還很亂,他就睡在我們家的客廳。
在課程中他拿出笛子現場表演,現在想起來很令人懷念。
你會寫一封信給你自己,設定下次(三個月)之後的目標,
三個月後之後會寄到你家,提醒你達成了多少?


推薦理由三(建立人脈,產生弱連結):

透過這次訓練,你可以認識不同專業領域或相同領域的人,建立人脈。
自從進入職場後,除非你在下班後參加不同的團體或社團,不然你接觸的同事和朋友,都是和你專業領域或生活圈相近的人。
在這個課程中,你可以發現不同專業領域的人,他們是怎麼說的,是怎麼想的。
同一條人際關係原則,運用在不同的情境和不同的人身上,竟然會產生很多不一樣的效果。
你可以和某些人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在畢業後仍可以繼續保持聯絡。
也許在未來的工作生活上,互相幫補。
這也是這個課程所帶來的加乘效應。


說說自己的改變(確定轉職方向和嘗試解決大樓菸味問題):

至於我上完這堂課改變了多少?
我想說的有兩個部分。


第一個就是我決定從軟體工程師轉換成軟體專案管理。
因為我了解到,溝通管理是我未來想要做的事情。
第二個是我試著主動解決大樓裡廁所菸味的問題。
那時候大女兒剛出生,我們住的大樓廁所會不時傳出菸味。
我了解一下是傳統大樓設計沒有獨立的通風孔,因此只有一個樓層住戶在廁所抽菸,所有樓層都聞的到。
和管委會反應,仍然沒有改善。
因此我寫了一份為了住戶健康的DM,提出為了別人的健康,不要在廁所裡面抽菸。
投入每個住戶的信箱,並逐一按電鈴,和鄰居宣導不要在廁所抽菸。
雖然還是沒有找出是誰在抽菸,但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結論(學員參與程度大於老師講課時間):

一般的成人教育課程,依照老師和學生講課參與的比例,我分成三種,
(1)老師講課占80%,學生參與占20% (大部分時間是老師在說,學員在下面做筆記或操作電腦,有問題提出來)
(2)老師講課占50%,學生參與占50% (通常透過案例探討,分組討論和競賽進行,老師和學生互動多)
(3)老師講課占20%,學生參與占80% (大部分是學員在發表和討論,老師在旁引導和提出反饋)

卡內基課程我把它歸類成第三種。
如果你看過三個推薦理由,覺得不怎麼讓你感到興趣,或是比較喜歡第一或第二種課程的類型。
那麼也許這樣的課程並不適合現在的你參加,你可以考慮了解其他的課程。

好了,中集就介紹到這裡,接下來的完結篇,就是課程內容相關的細節和流程介紹。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