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

         2021年五月開始到11月的期間,是我在職場中經歷的一次重大挫折,有如小說般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上演。

到新公司剛上班的第九天,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開始了居家工作一個多月。我的直屬主管M在美國,不會講中文,從線上求職面談和匯報工作進度,都用英文溝通,有趣的是,到M離職前我都沒有透過線上會議,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她要我先參加主管K的每天的內部會議,讓我從中了解並熟悉公司的產品,我一開始完全沒有頭緒,有點慌,後來慢慢找到自己的節奏,無論我做甚麼,她在情感上給我很大的支持和肯定。

相反地,大老闆是高度掌控型的工作狂,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掌握專案和員工的工作狀況,就是高強度頻繁的開會,在會議上想把每個問題要了解透徹,相對於M管理較為寬鬆和高度授權帶人的方式,無法接受,因此對我的定位和工作狀況,充滿了焦慮和擔心。

就在我上班兩個月後,M因為和大老闆的理念不合,選擇了離開。

不僅如此,公司一個工程團隊大約50人的規模,每一個月都有一到兩個人離職。

M離職後,我的工作內容做了很大幅度的調整,因為另外一位比我晚報到兩週的同事無法適應這樣的工作模式而離職,原本做三年的較資深的同事也因為健康因素請辭,我被迫接了一個過去不熟悉政府補助專案計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盡快提出計畫申請變更,因為當初提出的執行計畫預算,進行半年後發現高估了許多費用,無法如原先計畫報銷,需要找出方法,把差距縮小,才能申請到更多的補助經費。

當時一個解決方案就是要增加人力費用來彌補,這產生了一個問題,就是這些人原本並不是參與這些計畫的人,之後做的工作,也和此計畫沒有直接相關或只是部分相關,這個在一開始申請計畫的規畫人力,也存在這樣的狀況。

我找了四個部門主管一一溝通,想透過之前靈活變通的方式,讓團隊成員可以遞新增或補。其中一個主管K對我說的話,我一直記得,他對我說,「Joseph,我是基督徒,我不能這麼做,資料不能作假」,我愣了一下,我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曾經為了一些原則性的問題,不知道該做或不該做,當講還是不當講,內心天人交戰。以當前的情況,我自己也知道這樣做是不妥的,即使可以用技術性在計畫變更上掩飾,讓人很難看出破綻,卻掩飾不了良心的不安。

我睡不好也沒有食慾,半年來瘦了5公斤,累積了許多負能量,就像一個火山隨時都可能爆發,心中充滿了懼怕、失望和憤怒。

人在屋簷下,真的不得不低頭?

在勇氣邊緣掙扎,掉入職場PUA的陷阱

                   從事專案管理十年多的時間,我很清楚知道,從來沒有一個完美的專案,從一開始的規劃到結束,

                   都是如質如期如預算的完成。

無論是團隊人員的異動,客戶的需求變更、團隊的過度承諾(over-commitment)或是產品相關零組件的缺料等,都會影響專案的時程和產品品質。

更重要的是,職場上很多時候,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對或錯,黑與白之間,存在著許多灰色地帶。

我過去嚴格的要求自己,從一開始追求完美,到後來發現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慢慢接受因為上述因素造成的專案延誤,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意外發生了,要怎麼補救,之後要怎麼預防。

而我觀察到的專案政府補助專案計畫中,存在著很多不合理的情況。

1.         為申請到最多的補助,大幅度高估設備所需要的成本

2.         為實拿最多的補助,人力工時是用算出來的,並非真正投入的人力

3.         因為部分項目預估費用遠高於實際的支出,補助不如預期,和另一家公司擬簽訂一個新的合約,用此金額來彌補費用的差距。

4.         工作日誌的內容流於形式,沒有實際投入此專案的成員,寫的工作內容和專案完全無關。

5.         拿其他已經拿到政府專案補助的開發成果加入到成果報告。

從公司利益觀點出發,這樣做似乎合情合理,尤其是小公司,人力和資金有限。

而且有些公司,也是這麼做。

         我在勇氣邊緣掙扎,尤其是為了彌補執行項目費用的差額,要擬定和其他公司新的合約,操作的方式不合乎常理,金額由乙方來定價,合約內容由乙方擬定,然後請甲方審核同意。

這就像顧客要租電動機車的電池,月租費價格和租多久等相關權利和責任義務由顧客(乙方)來決定,然後由提供電池服務的公司(甲方)確認同意。

          因為一場一對一和大老闆專案工作報告的會議,成為我決定辭職的導火線。

一開始進行都非常順利,直到我提到有一項報告需要研發工程師L提供,

之前有提醒過L但還沒給,這幾天會繼續追蹤,大老闆突然變得很生氣,

他覺得為什麼我不自準備,這些資料你可以參考其他專案的某某報告拿來改就好了。

「研發工程師不需要寫文件,只需要寫程式碼!」大老闆憤怒的咆哮。

我試著解釋我之前當研發工程師也會寫技術文件,

而且這之前在專案計畫中的工作分配這部份是要請L提供的。

但大老闆完全無法認同,為了避免沒有共識的討論,我說這份文件我可以來寫,

會議就這樣不歡而散,也讓我認清,觀念不一樣的人真的無法一起共事,缺乏互相的信任

是工作關係最大的殺手。

         現在回頭來看,原來我被職場PUA (Pick-up Artist)了,因為不管我怎麼努力,都會被主管抱怨和挑剔,總是有哪些地方被說做得不夠好,而且一直被拿來和別人做比較。

「你看看A,你幾天做的成果,A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

「你這樣講我聽不到重點,無法做決定,我來問B的說法」

不斷的被否定,讓我懷疑自己的能力是不是有問題

在你的弱項設置了高標準的門檻,在你的強項上提出質疑和挑戰,這樣的惡性循環,

讓我無法在工作上取得成就感,我認為之前行得通的方式,被批評的啥也不是。

後來和其他同事和人資了解之後,這就是大老闆的做事風格,之前有一些同事,

都因為無法適應而選擇離開。

壓垮雙方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來自心裡的傲慢。

職場PUA 定義和詳細說明:

https://wiki.mbalib.com/zh-tw/%E8%81%8C%E5%9C%BAPUA

主管的玻璃心 vs. 員工的公主病

        2005年,我開始了第一份工作,不到三個月就被派到美國加州Fremont出差,和美國的工程團隊一起優化H.264影音編碼的速度和品質。

當時住在一個公司附近的旅館,每天和同事開車到公司上班,從早上10點到接近晚上十點才下班。

我很不習慣,一來是長時間的工作,二來是公司提供的是尺寸較小的泛黃螢幕,高度近視超過千度的我,看起來很吃力。

因此我就用了公司提供的出差費,在當地電子數位商場買了一個全新而且尺寸大的液晶螢幕給自己使用。

         主管發現後很不高興,和我了解原因後要我把買的螢幕退掉,他和大老闆申請購買全新的液晶螢幕給出差的同事,包含我的一共是4台。

         14年後,我當上了主管,開始帶團隊,發現有些情況真的很沮喪,有英文能力不足的請她要加強卻沒有效果,有解釋半天她還是聽不懂她要如何執行的交付的工作項目,有意見不同的和你嗆聲說他不認同你的做法,有表面上對你很配合工作上的要求卻和別人說她想離開這個團隊,還有上班時間跑出去早餐店吃早餐。

         當上主管後,很難聽到真話,也很難真心接受批評。主管的心其實是脆弱的,大多時候想要過去的經驗或專業偽裝,變得很強勢。

         有些員工不配合或做不好不全是因為能力不足或抗壓性低,很可能他沒有找到自己的優勢發揮,或他的優勢和現在他做的工作需要不匹配。

如果能回到當時候,同樣的情境,我會怎麼做?

         回到2005年的我,我想我需要做的是向上有智慧的溝通。我會對我的主管W這樣說,「為了克服時差的問題,我們一起到美國總公司出差,一起工作,早出晚歸,我可以理解。我發現目前所使用的螢幕比較老舊,色澤偏黃,對於長時間的工作,眼睛容易疲勞,因此我建議可以添購新的液晶螢幕,讓我們工作更專注。這樣下次出差也還可以用到。」

         接著我會說,「如果公司目前的經費有限,因為我高度近視,我願意自費買一台液晶螢幕,我回去時會把螢幕留在這裡,之後有需要用到的人都可以借用,你看這樣可以嗎?

         回到2019年到2020年的我,我想我需要的是向下真誠的溝通。我會對我的團隊這樣說,「我剛當主管不久,其實我和你們一樣,也有不懂的地方,如果我有些決策有盲點或你們有不同的想法,非常歡迎你們和我反映。如果我提供的資訊不足或交辦的事項不夠清楚,也讓我知道。我無法持續關注你們負責專案的狀況,因此需要我幫忙時,請及時通知我,除了每周的報告之外,也希望你們可以主動回報客戶關心問題或需求的進度。對於你處理的專案遇到溝通上的困難或遇到甚麼阻力,可以找我一起討論。最重要的是結果,只要你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來運作,一切如期進行,內部會議可以不開的話就不需要召開」

         也許我嘗試了這些改變和溝通的方式,不一定會有預期的效果。

那就平常心看待吧,因為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也不需要委屈自己取悅每一個人。關鍵是我知道主管也有玻璃心,當主管願意坦誠示弱,承認錯誤、弱點、失敗和需要幫助的地方,團隊就建立了基於脆弱性的信任(Vulnerability-Based Trust)和互信的文化。有些員工被認為有公主病,總把問題和錯誤推給別人,如果可以找到其優勢加以發揮,把弱項求助於其他同事,主管則是扮演教練的角色,讓員工擺對位置,發揮所長。

因為坦誠,才能互信;

因為互信,才能強大!

迎難而上的勇氣

         鮭魚洄游去出生地產卵,牠們如何找到回家的路?

每年夏天開始,在美國阿拉斯加,都會上演著鮭魚返鄉潮的特殊奇觀,數以萬計的成年鮭魚,從大海游到溪河的上游繁殖產卵。

當經過水位有高低差的地方,必須奮力一跳,躍過瀑布,繼續前進。

剛結束冬眠的灰熊,早已經飢腸轆轆,在瀑布的上方,張口吃掉往上跳的鮭魚。

科學家的研究,鮭魚體內有存在著像指南針的奈米顆粒,透過地球磁場的引導,感應出生地或巢穴的地磁強度與方位,找到回家的路。

然而這條長達數千公里回家的路,充滿著危險,隨時有失去生命的可能,海中有鯊魚,陸上有灰熊,空中有禿鷲虎視眈眈,想要分一杯羹,

即使幸運逃過一劫,到出生地產卵,體力耗盡,奄奄一息,遍體鱗傷,大多數的鮭魚因而死亡,難道這就是鮭魚的宿命?

         人出生就開始了一場無止盡的競賽,直到走向生命的終點?

人的一生,似乎好像是鮭魚返鄉潮一樣,互相競爭,看誰能最先安全抵達目的地。

一生下來就開始就開始經歷一場又一場的比賽。

升學考試、工作面試、才藝展示、運動比賽和一起追心儀的女孩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我們不是在考試,就是在準備考試的路上。

這一路上也充滿了挑戰和不確定性,有天災(地震、火災和颱風等),有人禍(空難、戰爭、恐怖攻擊、校園槍擊事件和電腦病毒等)還有身體心理的疾病(癌症、心臟疾病和憂鬱症等),造成身體的殘缺或生命的死亡。

有人因而無法在比賽中正常發揮,或是失去了參加比賽的資格。

即使最後逃過一劫,好的話會是成為人生勝利組,功成名就,兒孫滿堂,壞的情況則是負債累累,無家可歸,孤身一人,但無論如何,都將會告別人生的舞台,難道這就是人活著的意義?

       約伯(Job)的故事,人生苦難背後的意義: 使人謙卑

聖經中記載著一位正直敬虔的人叫約伯,他有73女,有成千上百的牛羊、駱駝和母驢,還有許多僕人可供使喚。

因為一場在天堂的會議,墮落的天使撒旦不請自來,向神對約伯的忠誠提出挑戰,認為約伯是因為這些外在的豐富才事奉神。

因此神允許撒旦奪去他身邊的人和財產,包含10個兒女、牲畜和僕人,甚至他的全身上下長出毒瘡,

一夕之間,他從樣樣都有到一無所有,

他極其痛苦,

他的妻子嫌棄他,

他的三位朋友認為他犯錯,得罪了神,要他悔改。

他甚至求死,咒詛自己的生日,

他時而相信,時而懷疑,神在哪裡?為什麼這麼悲慘的事會發生在他身上?

直到神在旋風中與他說話,

告訴他這宇宙的奧秘,大自然的奇妙和各種動物奇特之處,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之中。

約伯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承認自己的無知,不再自以為義,了解神的智慧與偉大,感受到自己是多麼渺小和微不足道。

最後迎接的是快樂結局,神讓約伯從苦境轉回,他妻子給他又生了七兒三女,同時有了比之前多出一倍的牛羊、駱駝和母驢,約伯又活了140年。

苦難的意義,是讓人懂得謙卑。

約伯無法從上帝視角知道天上發生的事情,為什麼受苦。

神並沒有告知他真正的原因。

但因他的堅忍和在逆境中的讚美,讓他通過了信心的考驗。

因為苦難,讓我們停下腳步,學會對我們擁有的感恩。

因為苦難,讓我們願意察覺還比我們更軟弱的人,需要我們的幫助。

因為苦難,讓我們接受自己的有限,而非人定勝天,認清自己的盲點,主動尋求他人的合作。

約伯記在維基百科的簡介說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4%84%E4%BC%AF%E8%A8%98

 

其實,祂一直都在

回顧在職場上每個面臨抉擇或極度痛苦的時刻,神沒有離開我。

         當我應徵一家軟體公司,104上產品內容寫得沒有很具體,去面試時才發現是家做線上博弈遊戲的公司,工作環境明亮寬敞,薪水相當優渥,我問了其中一位面試官,你喜歡你現在的工作嗎? 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行業? 她低頭迴避了這個問題。那時求職是否要往這個方向,我心中有了答案。

         當我剛畢業找工作,應徵一家宣稱科技可以快樂享受的公司,獲得了面試官口頭上的錄用,最後卻收到人資不被錄用的通知,因為找到更合適的人選,面試官並沒主動做出解釋,那時的我哭紅了眼睛,感受到職場很現實殘酷的一面。

         當過年的前一天要把軟件送測到美國AT&T的實驗室,準備要回南部過年,發現產生的軟體的有問題,硬著頭皮找研發主管幫忙,被他生氣地罵了一頓,原本白天可以從台北出發變成晚上開著夜車回家,回到屏東都已經凌晨了。

         因應手機即將正式出貨時,不斷有影響軟體嚴重品質的問題被發現,那段期間回家還要繼續等研發工程師修改程式碼,要等到半夜兩三點,清晨還要確認軟體有沒有成功產生,接著要提供給測試工程師驗證,反反覆覆持續一兩週。

         20118月,大女兒剛出生,因為希望多花點時間照顧孩子,因此向主管反應可以減少加班的時間,主管答應了,幫我做了工作內容的調整,三個月後,年底我和家人出遊,那天也是公司分紅的日子,我看了薪資帳戶上的數字,完全沒有增加,分紅的數字為零,我在提款機的前面愣了好久,一整年的努力期待的報酬就因為我的決定就這樣沒了。

失望過,沮喪過,徬徨過,也懷疑過。

經歷這麼多職場上的辛酸和得失,是甚麼讓我持續堅持下去在職場打拼?

除了維持家計的現實面,我總結了一下,理出頭緒,和下面4點有密切相關:

1.       重新定義我和老闆的關係: 對等的分工與合作而非家長與小孩的相處

利用分工的概念,我們不需要為老闆失控的情緒和困擾負責,他負責他的情緒,我所要負責的,是怎樣把工作進度講清楚。

和老闆是合作關係,而我的價格取決於市場決定的,我和老闆在面對市場時候是同一個水平線上,老闆只不過是我和市場之間的中間商而已。

2.       合作利他的思維: 不委屈自己也試著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創造共贏

如果我們有求於人,要讓他們知道,幫助我們會有甚麼好處?

這個幫助是不是很簡單就完成? 會不會佔據原本工作太多的時間?

面對衝突,找到雙方的最大公因數,在灰色地帶取得互相的共識。

溝通時多用別人的角度來詮釋,比方和對方解釋一件工作項目的背景和內容,說完時可以補一句,我這樣解釋夠清楚嗎?而不是這樣有聽懂嗎?

以上兩點是我從摩米文化創意有限公司Momself創始人崔璀的抖音短視頻、文章和演講中整理出的核心重點,對我在職場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和影響。

3.       接受不完美,不為原則性的問題讓步。

接受不完美,包含自己、專案團隊、客戶、老闆和產品。

容許自己和別人犯和非原則性相關的錯誤或改動,比如解bug 解出了副作用,原本答應提供報告的時間跳票,客戶突如其來的需求變更或老闆搞不清楚狀況的指責,重要是發生之後要怎麼因應和修復。

當遇到被要求做出違背道德良知的事情,即使過去大家都這麼做,也要表達清楚自己的立場,不能隨波逐流。

4.       把每一天當成剛上班第一天充滿新鮮熱情,也把每一天當成離職時最後一天一樣毫無保留的付出

不論好壞,盡最大的努力,接受最壞的情況,用感恩謙卑的態度,相信一切都有神美好的安排,專心仰望祂的帶領,即使在最徬徨無助的時候,祂仍必指引我前面的道路。

最後的兩點是我自己在職場中跌跌撞撞,一路走來真實的心路歷程有感而發的心裡話。

        1984Margaret Fishback Powers 女士寫下了這首有名的短詩:沙灘上的腳印。

有一個人夢見他和上帝在沙灘上散步。 

每一個場景,都看到了沙灘有兩對腳印:一對是他自己的,一對是上帝的。

當人生的最後一幕在他的面前閃過時,他回首沙灘上的腳印。他注意到,在他人生 

的旅程中,好幾次沙灘上只有一對。 

在他生命處於最低潮,最悲傷痛苦的時候,沙灘上只有一對腳印。 

於是他問上帝: 

「我不明白為甚麼在我最需要祢的時候,祢卻離我而去? 

而真相是那一對腳印不是他的,是神把他抱起來,陪他度過那段期間。 


                      我想這是苦難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讓人感受到神的信實與慈愛。

                      透過苦難、挑戰和挫敗,找到發自內心迎難而上的勇氣, 

                      那將會是恐懼的終點,也是信心的起點。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