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台上發光,舉辦屬於你們的音樂會

2020年11月8日下午三點鐘,下著磅礡大雨,
有一場音樂會即將在半小時後舉行,
這些來聽你們音樂會的人,是你們熟悉的叔叔阿姨和一起玩的同伴,
還有爸爸媽媽公司的同事,賣車給爸爸的業務,大學時代社團和教會的朋友。
50多人坐滿了教室,當心恬鋼琴彈奏周杰倫"甜甜的"序曲,你們用小提琴和鋼琴一起合奏天空之城,接下來在場的大人小孩都為之驚艷,收穫了一次又一次的掌聲。

我們用"謝謝爸爸媽媽的愛"這首歌,獻給在場的父母,
同時表達對於爺爺奶奶的感謝與照顧之恩,最後還得到好多禮物還有鮮花。

你們發自內心的不捨,讓爸爸願意再勇敢一次追夢

你們是何等的幸運,從小就受到這麼多人的關愛,
在音樂上有天賦,每天仍然要花時間不間斷的練琴,
而媽媽花錢請老師教你們,家中還買了平台鋼琴,
這是很多想要學琴的孩子無法獲得的資源。

爸爸也是一樣。
當我了解你們的想法,我知道我必須做出改變,
我需要花時間來聆聽你們內心的聲音,
我要讓你們知道,爸爸其實很優秀,但有時候仍然無能為力。
工作之餘,缺少和你們深度的對話,給你們足夠的安全感和溫暖。
我們要找回曾經那一段優質的親子共處時光。

在職場上,爸爸也有好多次在勇氣邊緣掙扎,一次又一次的向現實屈服。
  • 發現工作能力和表現不符合預期的團隊成員,內心的決定是不予通過 ==> 我沒有堅持
  • 面談一個工作能力不錯的團隊成員想要邀請加入,卻遭到人資和前主管的強烈反對 ==> 我猶豫了
  • 看到有些被升職的同仁但工作上推三阻四,消極應對==> 我沉默了
而這次,爸爸決定要勇於真實,
  • 承認自己太心急,在溝通過程有時給的資訊太多,要求的標準太高,讓有些人因為做不到而心生不滿
  • 調整自己,放低自己的姿態,用更寬容的心去理解每個人有高有低的專業能力,主動詢問是否可以協助別人的工作。
  • 相信自己能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不是讓老闆決定你的薪水,而是不斷的提升自己,讓市場來決定你的價格,我的價格是由市場決定的,因為我們不是跟老闆交差,而是向市場和用戶交付。

留下不及格的人,是對優秀人才最大的不善良

包容和縱容,只在一線之間,爸爸待過6家公司,其中有幾家的包容度特別大。有些表現實在很差的員工,公司仍然選擇留下他們。
每家公司都會有類似的情形,而關鍵在於主管對於處理這些表現不良員工的態度和行為。
在經濟學上,有一種理論叫做"劣幣驅逐良幣",
兩種實際價值不同而名義價值相同的貨幣同時流通時,實際價值較高的貨幣,即良幣,被實際價值較低的貨幣,即劣幣,驅逐出了流通市場。
這種現象應用在職場上也是適用,表現低價值的員工占了上風,排擠高價值的員工,最終高價值的員工被低價值的員工驅逐出組織。

當公司有太多的潛規則,無法和員工有公開透明的對話,
沒有對於表現不好的員工做出適當處置,
讓低價值的員工的負能量和消極行為成為被容許的集體行為,
那麼再優秀員工的加入,
也很難短時間改善公司或團隊整體的體質和文化,
最後不得不選擇離開。

在抖音平台上"抖音號:崔璀"一段短視頻(職場殘酷法則: 強者優先,弱者靠邊),
一針見血說了下面這段話:
留下不及格的人,是對優秀人才最大的不善良
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何老闆讓不及格的人留下,而優秀人才被迫離開?





































心恬心悅,學校比較單純,同學之間沒有這麼多的勾心鬥角和利益衝突,
要記得在學校要更多包容那些比你能力尚不足的同學,關心他們的需要,
為他們禱告,也許有一天,他們會想起你的好,回過頭幫助你們。

離開了學校,面臨到現實的挑戰,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非零即一,沒有標準答案,
你會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也會看到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但最重要的是你們的選擇,是選擇正值、良善和信實,還是選擇妥協、屈服和沉默逃避?

學會換位思考,每個挫折都是之後成長的養分

在學校裡,你無法說服每個人都同意你的想法,也不可能讓每個人都照著你的意思做。
爸爸在職場也是一樣,我觀察到三個不同的情境,換位思考後,會得到不同的觀點和答案。
  • 和不同公司談合作,對方是二十多人規模小公司的老闆,我們是兩千人的大公司,要求這家公司配合我們公司的制度和流程,大多數多是已讀不回,表面在會議上答應,實際上卻不執行,讓我感到溝通好累。
    • 有一天,我想到一個小公司的CEO,資源非常有限,考慮公司經營的成本,他必須減少公司資源不必要的支出,即使這樣執行的流程是好的,是正確的。
    • 他的公司有著我們公司缺少的技術know-how,讓他可以有底氣和堅持自己的立場,會危害他公司的利益的,不是拒絕就是要收取額外的費用,他的做法也許不友善但卻在商場上很合理,畢竟雙方不想撕破臉,造成雙輸,這樣的成本太昂貴了。
  • 共事的同事在工作的時候,以自己的利益擺在公司的利益之上,溝通時遇到和自己利益衝突的地方就持反對意見或是消極的不合作,擔心從公司利益的角度溝通,打破過去業界的做法,讓職場上的合作夥伴關係弄得很緊張,以後很難繼續合作。
    • 換另一個角度想,或許現在的公司的作業流程,以他過去這麼多年的經驗,很難馬上認同和配合,加上在不同部門,老闆不一樣,作法上也很難完全一致。說不定因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需要另謀他就,他把關係搞壞後,要找新的工作,若找合作夥伴幫忙介紹工作,不是很尷尬?
  • 有些看起來表現不怎麼傑出的同事被升職,在老闆面前和同事面前的態度和做事是兩套標準。
    • 我思考難道老闆不曉得嗎? 還是他有哪些不可取代的能力,是我沒有看到的? 或是在老闆心目中,他做了哪些事,讓他覺得他很重要,很信任他? 這些決定有時候很主觀,或者要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會體會老闆的作法,或許他也後悔當初他所做的決定。
心恬心悅,爸爸在職場上15多年來,也經歷過高山和低谷,
有被人賞識,也有被人誤解。
有被人信任,也有被人討厭,
但無論如何,遇到怎麼樣的挫折,
只要從中看到自己可以改變或向上提升的機會,就會是之後成長的養分。

不管在甚麼位置,都可以發光

對不起,孩子,爸爸不見得能一直有足夠的經濟能力,
來支持你們走音樂這條路。
能走多遠,算多遠。
但我會盡我所能,讓你們衣食無虞,快樂的學習,幸福的生活。
爸爸是你們夢想的背後支持者,給予你們支持、鼓勵和陪伴。
爸爸相信你們,不管未來在甚麼位置,做甚麼工作,都可以閃閃發光。
因為你們聰明、勇敢和卓越,你們是爸爸所愛的孩子。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