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小的時候,相信大家在作文課,寫過類似的題目。
40年前,大多是想當老師,律師或醫生。
當然也有一些挑戰性更高的願望,比如說要當音樂家、明星、太空人,發明家、職業的運動選手… 
但幾十年過去了,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孩子想要成為的人,更多是想成為網紅、電競選手、直播帶貨的主播、一家新創公司的老闆或作短視頻的自媒體創作者。 
相同的問題,不同的答案,到底有多少人是完成了當年寫下的心願呢? 
觀察現實的社會,當我們年紀越大,卻發現夢想離我們越來越遙遠。 
  • 原本滿腔熱血要從事教育工作的Judy,卻因為少子化和年金改革的原因,學校招生和教師的名額大量減少,經營不善的學校只能倒閉,這些流浪教師只能一年又一年去參加代理教師的甄選,微薄的薪水消磨了熱情,不得不放棄對於教育的初心。 
  • 在職場上打拼多年的打工人Peter,從基層做起,成為主管,後來自己創業,有了自己的公司,卻因為決策的錯誤,造成嚴重虧損,不得不賣掉公司或宣告破產,曾經想要在這個行業要做到全世界第一的雄心壯志不再,內心變得頹廢,當個計程車司機養活自己,工作十多個小時,只能和乘客訴說當年勇,卻不知何時能東山再起? 
  • 從小家境不好和出身單親家庭的Maria,很喜歡唱歌,透過網路上免費的教學影片學會了彈琴,但沒有錢買樂器,參加歌唱或音樂比賽的報名費和交通費都是自己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零用錢,比賽成績都在前三名,高中畢業後就放棄繼續升學,想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在街頭當藝人,在pub唱歌,把創作歌曲放到網路上分享,但卻在這個時候身體健康亮起了紅燈,經醫生診斷得了癌症,高昂的治療經費讓Maria 的追夢之路必須中斷。 
這些類似的故事,很可能就發生在我們或周遭的朋友或家人身上,他們有自己的夢想,有為了夢想奮不顧身的熱情,有成就夢想的能力和天賦,卻因為突如其來的打擊和挫折,選擇和現實妥協,不敢再和別人說自己的夢想,因為那是心中無法跨越的一道門檻。 

那些曾經追逐夢想的我們,卻身陷在爛泥溝渠之中,但還是有些人會抬頭仰望星空。 

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取決於我們是否能做我們擅長的事和我們喜歡做的事, 
而且不斷的堅持,做到極致,做到最好。 

在2009年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中的一個片段讓我很感動, 這是印度理工大學的學生藍丘、法罕和三人追尋夢想的故事,他們共居一室,結為好友,畢業前”藍丘”鼓勵”法罕”追求理想,去當一名野生動物攝影師。 
法罕的父親堅決反對,法罕跪在父親前,說了一段讓我很讓我感動的話,他說: 

[我當攝影師的話會怎樣? 
錢少賺一點, 買小一點的房子, 
開小一點的車子, 
但我會很快樂,我會由衷地快樂…. 
我從小到大都聽你的,就這麼一次,讓我聽從我的心吧] 

這樣的話在有些人聽起來很不切實際, 覺得法罕是個傻瓜,為了放棄當工程師的高薪收入,只是為了讓自己快樂? 
接下來和你分享三個故事,是關於三位素人追求夢想的故事。 他們不具備比別人優秀的條件,也沒有強大和豐富的資源,他們很平凡也很簡單, 但他們有一股傻勁,不滿足於現狀,用真誠的態度、行為和實力, 跨越重重考驗,實現了他們的夢想。

(1) 毛不易: 中國大陸歌手選秀節目(明日之子的一季冠軍)

資料來源: 

毛不易,本名王維家,長相很普通,身材一般般,卻唱出發人深省的歌
學的是護理專業,畢業後想要開始找工作,
卻在實習階段發現自己對於護理沒有很喜歡,在選擇人生未來的十字路口,
剛好看到2017年明日之子的選秀節目,順利通過了第一階段,
然後到電視台參加第一期節目的錄製。
他第一次出場是非常奇特而尷尬的,
為了壯膽,唱歌前喝酒,剛進到會場,評審老師就聞到了酒味,
才唱了不到10秒鐘,吉他的一根弦竟然斷了,
演唱的是一首自創曲,歌曲名稱非常俗氣: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
這些種種不利的因素,評審卻被創作歌曲的歌詞和簡單的旋律感動了,讓他順利通過了第一關,接下來幾乎每一場比賽,都是使用自己的創作歌曲比賽,
這種獨特的風格反而收穫了一群粉絲的喜愛和評審老師高度評價,
一路過關斬將,奪冠出道後陸續收到綜藝節目和廣告的代言,還舉辦了個人演唱會。
他自嘲是業餘巨星,卻用每一首歌,唱進人的心裡,他勇敢做自己,平凡的他,走出一條不平凡的路。

影片連結: 毛不易海選的節目片段:


(2) 克里斯汀·哈(Christine Ha) (MasterChef(廚藝大師)第三季冠軍)

參考資料: 

克里斯汀生於美國加州,父母來自於越南,身為研究生的她,在準備畢業論文最關鍵的時期,她選擇參加2012年廚藝大師第三季的真人秀電視節目。
海選階段,沒有受到正規廚藝訓練的她,在三位非常有經驗的主廚面前,準備了越南的家鄉菜"鯰魚和米飯",在5分鐘之內要完成調味和擺盤,因沒有控制好時間,米飯沒有完成,單憑著鯰魚這道食物,獲得三位主廚一致的好評(Yes),獲得了白圍裙晉級。之後憑著她堅韌而堅定的態度,在廚房裡,有時缺乏自信,但她適應得很好,內心冷靜而強大,決不會以殘疾為藉口來表現不佳,在二十次的比賽中,獲得個人和團體挑戰賽的七次冠軍。

克里斯汀海選階段的影片:


克里斯汀一路成長的過程是挺心酸的。
14歲,她的母親死於肺炎;
25歲,因為患有罕見疾病"視神經脊髓炎",逐漸開始失去視力;
28歲,幾乎完全失明,她自己比喻她看出去的世界像是”洗完熱水後看著非常霧濛濛的鏡子”。
2017年,她在TED台北場分享,剛上大學時她只會處理三種食物: 泡麵、冷凍pizza 和炒蛋,慢慢地不斷的練習和試錯,她的廚藝不斷進步,她發現透過食物,可以讓周遭的人感到幸福快樂。

現在的她,是美國廚師,作家和電視節目主持人,雖然母親在她很年輕的時候就離開了,還來不及把廚藝傳授給她,她卻有著和她母親一樣的恆毅力,獲得冠軍後,持續發揮影響力。
  • 撰寫食譜,
  • 透過部落格分享美食,
  • 為聽障和視障人士製作烹飪節目,
  • 旅行到世界各地來分享盲人廚師的心路歷程,
告訴人們要如何學好烹飪,需要先學會怎麼品嘗美食(Learn how to cook well by eating first)
喚醒人們要放下會影響品嘗美食的干擾,專注用味覺來享受食物,感受食物的味道和溫度。
這是成為一個好廚師的第一步。

(3) 馬彼得校長 (原聲童聲合唱團和原聲音樂學校的創辦人)

參考資料: 

“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是馬彼得校長從事教育數十年來的夢想。
讓下一代的原住民透過歌聲,走出台灣,擁抱全世界,對國際發聲。 
給他們機會和信心,將來可以成為部落的菁英。

來自於南投布農族的馬校長,畢業於台中師專體育組,不會看五線譜,卻發現布農族孩子獨特的嗓音,憑著一股熱情,在學校開始指導合唱團,透過參加比賽,獲得獎項,開始引起外界的關注。
2008年成立了原聲音樂學校,鼓勵原住民的孩子在假日在學業和合唱上繼續精進,從高雄世運、總統府百年國慶、上海世博,受邀唱到世界各地,這些傑出的表現讓家長相信,教育可以改變孩子未來的命運。
2013年在”看見台灣”的紀錄片中,最後一幕是馬校長帶著15位布農族小朋友登上玉山頂、高唱<拍手歌>,同時揮舞著國旗,這樣的畫面,感動了觀眾,馬校長要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的夢想,也透過這部電影很具體地呈現出來。
2021年4月,馬彼得和原聲合唱團的故事被改編成電影 “聽見歌 再唱”,讓感動繼續,傳達一個簡單又重要的訊息: 教育,可以改變人生。
預告片連結:



在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的網站(https://voxnativa.org/),整理了原住民遇到最普遍的四大難題,阻礙了孩子未來的發展。
  • 隔代教養: 爸媽出外工作不在家,爺爺奶奶隔代撫養、卻無力教育
  • 原生家庭的破碎: 酗酒、單親、失業問題反覆上演,難以逃脫的部落困境
  • 教育資源缺乏: 偏鄉缺乏教育資源,基本學力跟不上,學習已失去自信
  • 經濟收入低: 家庭無法支持升學,孩子被迫中輟學業或提前工作賺錢

馬校長知道,合唱不是目的,它是一種策略,是教育的策略,是要實現、改變他們未來命運很重要的一個策略。最終的目的還是在教育,不是音樂。
12年期間,原聲音樂學校培育至少250位的原住民學生,影響超過750個家庭,完成了160場現場表演。
馬校長他完成的,不只是他一個人的夢想,他找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幫助這群原住民孩子找到他們的夢想,透過鼓勵、陪伴和支持,讓這群孩子也勇敢追夢。

像我這樣傻的人,會不會美夢成真?

毛不易在創作歌曲 "像我這樣的人",開頭的幾句話就寫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像我這樣優秀的人
本該燦爛過一生
怎麼二十多年到頭來
還在人海裡浮沉

特別是COVID-19 (新冠肺炎)衝擊下,很多產業受到很大的影響,比如觀光業、航空業和餐飲業,因為害怕群聚感染,顧客不想出門消費,也不敢出國旅遊。
2020 年,大多數的我們都太不容易了。
因為經濟無法負擔孩子音樂的學費,
決定讓孩子放棄小提琴,同時兩個孩子分別退出音樂班和音樂先修班,回到普通班學習。
在一個非常安逸和舒適的工作環境和條件,我選擇跳出現在的舒適圈,走向未知,去尋找提升自己職能的可能性。但要往哪裡去,完全沒有方向…
從客觀來評斷,這是一個魯莽又衝動的決定啊!

去年看到抖音上有人分享了一個故事,是這樣寫的,
一個帶著十幾名員工的老闆在2020年的遭遇。

2020年3月,提醒大家要注意身體,注意防疫。
2020年6月,自我打氣,告訴自己: “加油,公司挺住”!
2020年9月,開始分享憂傷的歌曲: 比如”像我這樣的人”
2020年10月,繼續堅持,鼓勵自己: “加油,不要氣餒”!
2020年11月,不得不關掉公司,找到了一份新工作,開始了新的生活。

這樣類似的故事,是否也發生在你或你認識的人身上?

我們不需要成為”優秀的別人”,而是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毛不易,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憑著一股傻勁,勇敢嘗試歌手選秀節目。
他內心住著一個老靈魂,如果沒有在醫院看到這麼多的生離死別,或許無法寫出這麼深沉和喚醒人心共鳴的歌詞。

克里斯汀,一個接近全盲的碩士生,憑著一股毅力,參加第三季廚藝大師的真人秀。
她雖然看不見,卻透過其他四感(味覺、聽覺、觸覺和嗅覺),烹飪出美味的食物。
克里斯汀在失去視力之後,變得更加勇敢。
在米其林官方網站的訪問內容中,她說到,
人生是很短暫的,必須要接受挑戰,如果不去嘗試,成功的機會就是0。

馬彼得,一個師專畢業的原住民,憑著一股熱情,創立了原聲童聲合唱團和原聲音樂學校。
他看到原住民遇到的困境,想要透過教育,來改變下一代原住民孩子的命運。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比賽演出,讓孩子知道他們的聲音是獨特的,不需要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布農族的合音和歌聲,是神賜給他們珍貴的禮物。

別人成功的經驗不一定能夠複製,不需要因為無法達到別人的成就,而感到心懷不平。
我們每個人都在不同的起跑點上,照著自己的速度和節奏,有時快有時慢,
只要今天比昨天成長一點點,
明天比今天成長一點點,
透過刻意和持續的練習,經過一段時間,
就能發現原來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
你正在一步又一步的靠近。
一個不滿足現狀的心態又善用自己的優勢的思維和行動,是實現夢想的基石。
我們不需要成為”優秀的別人”,而是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有時迷茫,仍在找尋,曾經失落,在人海中浮沉。
若仍保有初心和屢敗屢戰的勇氣,
像我這樣傻的人,美夢仍有機會成真。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