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面試?
我想大部分會發生在找工作的時候。
在職場將近15年,面試過數十位求職者,也參加了數十次的面試,
發現自己越來越沒有再次面試的勇氣,也看到許多面試者在現實和理想拉扯中做抉擇。



參加面試前或當天都會被要求填寫自己的基本資料,
每次寫到要說明前公司或正在任職薪水的欄位,
都會不自主的直接跳過,
一方面覺得這是敏感性的資料,為何第一次就要毫無保留的提供?
一方面又會擔心面試官會看到薪水後,無法對我臨場的反應,有比較客觀的評價。
以下是我個人判斷的幾種會出現的情況:
如果面試表現不如面試官的預期,薪水高於其他求職者,超過這個職位能提供的薪水,很可能在心裡就已經決定淘汰了。
如果面試表現符合面試官的預期,薪水高於其他合適求職者,可能不放入優先名單裡。
如果面試表現超出面試官的預期,薪水低於其他合適求職者,你可能優先錄取,但薪資成長幅度卻很有限。

有時候在面試時看到主管一邊看我填寫的基本資料,一邊問,就知道事先沒有做功課,
有時候在面試時相談甚歡,覺得信心滿滿,但是最後核薪出來卻和心理的預期有很大落差,
有時候在面試時表現失常,還要故做鎮定,撐完全場。

面試結果常常是失望多於希望,悲傷多於開心,失敗多於成功。

(1)一場扭轉人生命運的面試 (約瑟)



約瑟被提出監,為法老王解夢

我想起了在3000多年前,聖經記載了一位傳奇人物"約瑟",他在30歲那一年,面臨人生中一場最重要的一場面試。
他17歲就被10位哥哥陷害賣給商人,到了埃及變成了奴隸,之後被女主人色誘不成,被陷害關進監獄,前前後後經歷了13年的苦難。
看起來接下來的人生,將充滿黑暗,不曉得希望在哪裡?
約瑟是有信仰的人,當世界忘記了他,神並沒有忘記。
28歲時,酒政和膳長得罪國王,被下在監獄,約瑟幫他們解夢,預言酒政會復職,膳長會被殺,結果完全應驗,但酒政出獄後,卻把約瑟給忘了。

扭轉人生的機會來了,兩年後,埃及的法老王做了兩個奇特的夢,七隻瘦牛吃掉了七隻肥牛,七個細弱的穗子吞吃了七個肥大的穗子,百思不得其解。
法老王召集了所有當時最聰明的術士和博士,卻沒有人可以解釋。
這時酒政才想起兩年前幫他解夢的約瑟,因此約瑟被提出監,為法老王解夢。

試想面試官出現的題目,問他晚上做的夢是甚麼意思? 相信幾乎沒有人可以回答出來。
約瑟不一樣,神賜給他解夢的恩賜,他解釋夢的意思,是說將來會有七個大豐年,隨後會有七個大荒年,因為飢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這一場面試,不但讓約瑟從囚犯變成宰相,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在七個大荒年到來時,他的哥哥們來到埃及買糧,他原諒了他的哥哥重新和好並接他父親到埃及度過餘生。
如果回到21世紀的今天,約瑟是囚犯,沒有受過正統的教育,沒有所謂的解夢專業,在面試的場合,都是非常聰明的術士和博士,認為約瑟憑甚麼可以有資格來?
網路一定充滿了各種酸言酸語,媒體也會用質疑的態度,評論這件事。


約瑟並沒有膽怯也沒有退縮,他有的是屬天來的智慧和勇氣,因為這一天的到來,他等很久了,他內在的品格,讓他可以站在法老王面前,不卑不亢,堅定而且溫和展現他的能力。




(2)一次攸關生死存亡的面試 (以斯帖)

以斯帖冒死晉見王,求王拯救她的性命和她的族人
2500年前,有一位孤兒,她叫以斯帖,從小被她的堂哥末底改撫養長大。
她是猶太人,因為國家被波斯帝國滅掉,她和末底改被迫離開家鄉,住在書珊城。
當時發生了一個重大事件,就是皇后瓦實提因為抗拒王命被廢位,亞哈隨魯王決定在全國選出新的皇后。
以斯帖和其他許多處女被送入王宮,經過至少一年潔淨身體,然後依次進去見王。
神奇的事發生了,國王愛以斯帖勝過其他的競爭者,就決定立她為皇后。
考驗才正要開始,國王喜歡的一位大臣叫哈曼,所有人看見他都要跟他跪拜,沒想到末底改不跪不拜,哈曼因此要殺害末底改,甚至他的族人。
於是哈曼對國王獻策,說在王國中有一種民族不守王的律例,與王無益,建議下旨意滅絕他們,王沒有察覺,竟欣然同意。
這代表以斯帖和她的族人即將被滅絕,末底改希望以斯帖去見王,為這件事在王面前懇求。
但波斯王朝有一個定例,就是如果不是國王同意,擅自進入王宮見王,除非王伸出手中的金杖免死,否則不得存活,那時候以斯帖已經有三十天沒有被王召見了。
我認為這是一個攸關生死存亡的面試,她為了族人的生命,她需要作出選擇。
是冒死晉見?
再等看看王過幾天會不會召見她?
或是不採取任何行動?
以斯帖決定和她的宮女禁食三天三夜,並吩咐末底改召聚書珊城所有猶太人一起禁食,
然後違例去見王,她若死就死吧。
危機就是轉機,以斯帖的冒死晉見獲得了王的金杖寬恕,並求王拯救她的性命和她的族人。
長話短說,哈曼被殺死,末底改被高升為宰相,並獲得授權拿了王的戒指,立旨在同一天,猶太人可以聚集保護性命,除掉那些想要殺害猶太人的仇敵。
12月13日,原本是要被滅族的日子,卻成為拯救的日子,在波斯王國一共殺了恨猶太人的共七萬五千,包含哈曼的十個兒子。

這個故事有一段很經典的對話,發生在末底改和以斯帖之間,
末底改託人傳話給以斯帖,認為她必須挺身而出,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就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我們常聽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另一個很重要的是”位份”,在甚麼樣的位置,就要想著如何發揮應該有的影響力。
以斯帖用智慧和勇敢的心,迎接挑戰,她堅持了自己的信念,選擇和她的族人站在一起,使用她王后的位置,拯救了她自己和她的族人。




(3)一種與理想和現實拉扯的面試 (你和我)


看完了約瑟和以斯帖這麼戲劇性、張力這麼強的面試,想想我們實際的狀況,反差非常大。
大多數的我們都不是創業者也不是雇人的老闆,
我們多希望薪水可以多一點,離家近一點,事情少一點,
但事實往往不是這樣,
很可能和老闆處不來,同事之間互相傷害。
也許離家很遠,很早就要出門,超過一小時的通勤時間,晚上很晚才回家。
或者工作壓力超大,常常加班到深夜,薪水沒有明顯增加,工作量卻越來越大。
有時會有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卻為了養活自己和家人,內心掙扎,忽視曾經的初心和夢想。
坊間提到要怎麼找到好工作,有一種說法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提供很多建議和方法,另一種說法就是要找到自己工作的使命宣言,用三個面項來了解自己,三者的交集就是你理想的工作。
1. 你喜歡做的事? (What you love?)
2. 你擅長做的事? (What you are good at?)
3. 你覺得有意義的事? (What you feel meaningful?)

在面試的過程中,我們都想要找到工作能力和態度良好的求職者,主要從專業、熱情和品格三方面評估。但通常都是憑履歷的第一印象,學經歷是否符合工作的需求,來做主要的判斷。
真正影響關鍵能力的品格,那是因為我們不曉得如何經過一兩次的面試中,就看出一個人的品格。我個人覺得,真正讓工作卓越,專業和熱情都遠不及品格來的重要。
就如同下面畫的示意圖。






品格是專業和熱情得以支撐的根基,像是海底下不可見的冰山,隨者工作的年資增加,可以觀察到職場上比你傑出有專業能力的大有人在,比你更有衝勁,對工作充滿熱忱也不在少數。
當開始有了家庭,上有老要撫養,下有小要照顧,花在工作的時間變得較少,很可能專業和熱情已經不再是你的優勢,要如何繼續創造被公司利用的價值,品格是決定是否能在職場走得更遠更長久的關鍵因素。

從約瑟和以斯帖的故事,都可以感受他們內在品格的強大,即使面臨生死關頭和艱難挑戰,他們仍然不做出妥協,堅持到底,最後贏得勝利,使過去仇視討厭他們的人羞愧和後悔。


(4) 你需要被拒絕的勇氣


西元2015年有一位TED演講者蔣甲,分享了他100天被拒絕的親身體驗,他曾經信心滿滿,立志在25歲之前,要建立世界最大的公司,而且要買下微軟。然而到了30歲,這件雄心壯志的事並沒有發生,他發現他很害怕拒絕,但創業的決心讓他選擇辭職,開始找尋志同道合的夥伴,找尋投資的機會。

但沒想到,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讓他心情盪到谷底,他嘗試想要從網路找到如何克服被恐懼的方法,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網站(rejectiontherapy.com),這個拒絕治療法簡單說就是用30天的時間,出門尋找拒絕,每天都因為你提出的某些事情被拒絕,最後,你會緩解這樣的痛苦。然後,這位蔣先生決定用自己實驗一百天,並將每次拒絕發生的情況用影片和文字記錄下來。


第一天他提出的要求向陌生人借100美元,第二天向速食店的店員要求漢堡吃完可以續杯(re-fill),都被拒絕了。

沒想到第三天的事件結果,讓他難以置信,他的人生開始有了顛覆性的改變。

他去了一家甜甜圈店,提出要製作出像奧運標誌五種顏色的甜甜圈,並連在一起,

當時的店員沒有拒絕,倒是開始認真的思考,寫下顏色和形狀,和蔣甲確認,經過15分鐘後,她帶著一個像奧林匹克五環的盒子走出來,而且還免費贈送給他。
影片如下:
這樣的結果讓蔣甲非常感動,他開始不再因為被拒絕從中逃跑,他選擇擁抱拒絕,把它轉變成人生最大的禮物。他開始教導別人如何把拒絕變成機會,寫了被拒絕的勇氣這本書,幫助人們克服被拒絕的恐懼。

完成第一百天被拒絕的實驗後,他想要幫助他的太太完成應徵Google公司的夢想。前前後後被拒絕了好幾次,但最後終於美夢成真,他太太如願以償的應徵上,一家人搬去了加州,開始了新的生活,有了一個快樂結局。

(5)受傷的青少年經驗,在找工作時經歷神的恩寵


蔣甲分享他在六歲在小學被同學拒絕的經驗,沒有人願意說出他的優點,我深有同感。

我在國中的時候,也遇到過類似的狀況。輔導課老師在課堂內容進行優點轟炸的活動,選了一位同學,大家不記名的方式寫下這位同學的優點,然後蒐集後公開說出來,效果相當不錯。

後來老師突然提出反向操作的遊戲,誰願意接受缺點轟炸,我當時傻傻的自告奮勇的想要試一下。因為當時身為風紀股長,要負責班上的秩序、點名和服裝儀容檢查,讓有些同學很討厭我。因此寫了我很多難聽的話,包括很機車、龜毛,甚至有人說我代表人性的黑暗面,這些負面的標籤,對我當時幼小心靈造成了不小的陰影,聽了非常傷心,難過的哭了。

升上高中以後,代表班上選全校的模範生,卻無意間在選舉期間,發現有人在電腦教室某個電腦,重複出現大量的人聲攻擊我的言詞,當時覺得有些不安,到底我得罪了誰?

原來,當時的我不了解,被別人拒絕並不是代表自己很糟糕,而是當時的時空背景和對方的心理狀態、立場有關,我不需要為了別人的攻擊和拒絕來定義自己,如何使用這些拒絕的經驗變成一個轉捩點,說不定能改變自己未來的命運,也改變別人的生命。

在轉換到目前的工作中,37歲我經歷了人生中目前最重要的一場面試,因為我是先決定辭職,再去找工作,心理的壓力相對大一些。面試的結果並不怎麼順利,不是薪水太低,就是面試後石沉大海,無消無息。

這時我想到有一份職缺有得到正面回應,但還沒有約面試的時間,所需要的工作經驗和我挺符合的,我鼓起勇氣打了通電話給這位主管,面試後也覺得挺不錯的,但就是核薪出來的薪資比較低,職位從我過去的副理變成了主任工程師,被人資單位拒絕承認部分過去的相關資歷,其實有些失望。

我當時選擇繼續堅持,在那一兩個月的等待和溝通,其實很難熬,曾經想要放棄,最後人資終於同意修改職稱,改為技術副理,但職等降一等。

後來進公司之後,無意間看到我過去的履歷中,夾帶了部門主管要求更改職稱,大老闆同意的申請書,這才知道人資會做了這個改變,中間的過程有些曲折,我的直屬主管花了一番功夫,才讓這件事情成就。

後來發生好多的事,一言難盡,簡單說,半年後,我被升為帶人主管,要找人成立一個技術團隊,到目前已經超過兩年了。

我想,如果沒有神的恩寵(God’s favor)和過去種種面試失敗和被拒絕所累積的經驗,我無法堅持到現在。




甚麼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面試?
歡迎分享你的故事,我願意成為你的傾聽者。


(文章封面圖片作者/來源:Designed by yanalya / Freepik )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