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40大叔的內心話(職場篇)>>

再過19天,就要過40歲的生日了,我自記想要在40歲之前,做些甚麼?
是減肥到73公斤以下? 自己騙自己,
是熱血騎自行車環島? 沒體力也沒勇氣,
還是找朋友一起慶祝開生日party? 又覺得很害羞,
那我還能做甚麼有意義的事呢?
我終於想到了,我要寫一些心裡的話和我的故事,
相信可以從我的故事中,獲得一些啟發。


職場生涯中兩個低谷

要說甚麼呢? 我想說說我職場生涯中兩個低谷。
附圖是我根據自己的主觀感受和客觀的事實,畫出了這14年來的職場一路走來的痛苦和快樂指數的曲線圖。
我把自己比喻成一個登山客,不斷想要征服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在這其中,有兩個低谷的痛苦經驗,我印象非常深刻。


挫敗

第一個低谷發生在我第一份的工作(InterVideo),我被主管要求把自己的電腦搬到一個會議室(War room),要求我在最短的時間,把公司新一代H.264影音解碼發生畫面和聲音不同步的問題解決,沒想到我在那個會議室,不是待好幾天,而是待好幾個月,
有時候弄到凌晨一兩點,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去,明天又心不甘情不願的走進會議室。別的部門的同事,還不時帶著嘲諷的口吻,說"這不是台大電信所"畢業的嗎? 怎麼都搞不定?
當時的我,有種很深的無力感,我不知道怎麼尋求幫助,也沒有看清自己未來的路在哪裡。


當時的我,能夠做的,只有禱告,很多次我跑到大樓樓梯間跪下來,求神給我力量堅持下去,最後我決定離開,花了三個月學習嵌入式系統,考取WinCE embeded 6.0 證照,踏入另外一個陌生但值得一試的領域。

煎熬

第二個低谷是我從HTC手機產業轉換到Everfocus的監控產業,從萬人規模的大企業,轉換成一兩百人的中小企業。
我深深感到公司文化的重要和各自為政,互相傷害的痛苦。
當時已經做了四年多的PM(專案管理),原本以為大風大浪都經歷過了,即使產業轉換也能適應。但這個公司最大的問題就是做品牌和做代工的專案部門缺少信任,技術能力不足。在資源有限的情況,大老闆主導整個產品的走向和資源的運用,我在代工的專案部門,反而綁手綁腳,沒有發揮的空間。
我記得我被主管指派去日本,要去客戶的展場demo一個概念性的產品,把監控的功能結合在手電筒上,並且可以在電腦的中控系統,追蹤到手電筒的路徑。


在出發的前一天,發現電池的設計不良,有些機器無法GPS定位,再加上之前就知道解析度低,對焦不準,我完全沒有信心向客戶展是這樣的產品。
到了日本,受到的當然是客戶的指責,
從早上到下午,客戶持續提出新的要求,要馬上改善,
晚上又要和客戶吃飯,回到飯店都已經是九點以後,在忙工作的事,都到半夜了。
再加上客戶在吃飯時會抽菸,缺乏專業的技術背景,解釋問題後下次又問重複的問題。
業務不懂技術,只會根據客戶的要求不斷的施壓,我還好幾次跟她吵架,說只會施壓是沒有用的,其他硬體部門的拖延但軟體交付時間不能往後,是不對的。
但老闆也認為業務不懂技術是可以被接受的。

在這種惡性循環之下,去公司上班變成我很痛苦的事情,我有時連中餐都吃不下。
我失去了當時要到監控產業做PM的初心,也讓我不得不選擇離開。 

人生的標竿在哪裡?

分享這兩個我失敗的故事,有甚麼目的呢?
重點是人生的標竿在哪裡?
失敗了並不可恥,跌倒了再站起來,
但是如果我們的方向錯了,以為我們贏在起跑線,卻輸在終點。
如果人生就像春夏秋冬的四季,我若能活到80歲,那現在是夏末秋初的時刻,曾經發生的挫折(聯考失利、親人過世或身體受傷開刀住院),這些痛苦終究會過去,但留下的是甚麼呢?
是怨言、憤怒還是美麗和感恩的心?


 越是接近人生的終點,越能覺得為著下一代的未來著想和規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我們的職場,通常是二三十年,除了養活自己和孩子,
更重要的是把賺來的錢,投資自己、投資孩子、幫助弱勢和給下一代一個有希望的成長環境。

因此,請停下你的腳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標竿是甚麼?
現在的你,是不斷地向著標竿前進? 還是原地踏步? 還是往錯誤的方向,不停的打轉?

找到人生的標竿,才能在職場上每個位置上發光,全力以赴,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