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女兒Melody:
很開心妳從中和幼兒園秀山分班畢業了!
雖然只讀了半個學期,只讀半天班,一周只去一兩天,
但看見你在畢業典禮和妳飛象班的同學一起表演,妳揮舞旗子,隨著節奏跳舞的演出,到現在想起來都非常感動。


很多學校的畢業典禮,都會邀請在社會上知名人士來演講,來給畢業生分享他們的人生歷練和勉勵。
而參加妳的畢業典禮中,代表致詞的除了園長外,都是新北市的議員或助理,講了甚麼都是千篇一律,沒有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身為一個父親,在妳即將上小學前,我也想送給你我的內心話。 

1. 這是一個不平等和對立的社會,卻也充滿陽光、正能量和希望。

有人窮得不曉得下一餐在哪裡,
有人富有到花錢如流水,一輩子不愁吃不愁穿。

有的小孩從小父母就請最好的老師學習各種不同的才藝,
的小孩放學回家,無所事事,到處遊蕩。

有人為了和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充滿敵意、拼命的黑,卻願意為自己立場相同的人力挺到底,是非不分。 
為什麼呢?

正如法國文學家狄更斯在雙城記這本書的一開始,就用"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一段話做開頭。

台灣在某些黑暗的角落,充滿著毒品氾濫、暴力犯罪和網路霸凌,卻仍然有許多願意為這個世代的弱勢家庭付出的善心人士,點亮光明。

開學後,妳會遇見形形色色的同學,有的人喜歡妳,有的人討厭妳,有的人膚色不同,母語是外國話,但妳不需要害怕也不用覺得奇怪。試著從同學中,找出和你相同的部分,彼此關心,看是否可以結交到好朋友。

雙胞胎即使長相一樣,內心卻是住著兩個不同的靈魂。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是極其珍貴的,敞開自己的心胸和別人連結,讓自己的世界更加開闊。

2. 外在是人生勝利組,內心貧窮的其實是魯蛇(Loser)

2000多年前,有一位猶太人,叫做撒該,他是稅吏長非常有錢,但卻很討人厭。
因為當時猶太人被羅馬帝國統治,猶太人必須納稅給皇帝凱撒,他們就找猶太人幫羅馬人欺負猶太人。
撒該偏偏就去幫羅馬人收納稅錢,還做到了稅吏長。
這種人在當時被認為賣國賊。

有一天,他聽到耶穌要經過耶利哥城,就是他住的地方,他想去見耶穌一面。但人好多,擠不進去,加上他個子矮。靈機一動,在耶穌必經的路上,發現了一棵樹,就爬到樹上,等著看耶穌。

"撒該,快下來!" 是耶穌看到爬到桑樹的撒該,說的第一句話,接著,他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爸爸相信這是撒該成為稅吏之後,最開心的時刻。
終於有人打從心底接納他,終於有人願意聽他說話。
撒該雖然很有錢,但是他內心是很不快樂的,大家都很討厭他,誰會想去他家裏去拜訪呢?

Melody,想一想在我們生活的台灣,是不是有很多人也像撒該一樣呢? 外在很成功,內心很痛苦?

小銘從小念書考試都是全班第一名,讀的是名校,畢業後到大公司上班,有車有房,家庭幸福,妻子精明能幹,孩子表現名列前茅,這樣的人,就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還會有甚麼遺憾嗎?

人的一生其實是有高低起伏,有峰有谷,不可能一帆風順。
前可口可樂總裁Brian Dyson在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時,把人生比喻成一個小丑同時把玩著五顆球,分別代表"工作"、"家庭"、"朋友"、"健康"、"靈魂",五顆球只有一個是橡膠做的,掉下去會彈回來,那就是「工作」,另外四顆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
剛剛說的小銘,手中把玩的這五顆球,可以永遠不掉下來嗎?
也許至親的家人父母突然離開人世,心理一直無法走出來。
也許是身體在定期健康檢查時,被診斷是癌症末期,生命只剩下三個月。
也許是經濟環境發生巨大的變化,公司虧錢必須大量裁員,名單上出現小銘的名字...

如果小銘內心不夠強大,不夠豐富,窮的只剩下"錢",當這些挑戰來臨,就不堪一擊,就像是魯蛇(Loser)一樣,內心不斷的抱怨和憤怒。

外在的缺乏不能限制一個人的內心巨大潛能,除非你已經決定放棄了。
我想分享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是一生出來就沒有四肢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先生。
他是塞爾維亞裔澳洲籍作家、基督教佈道家和男演員,沒有因為天生先天性四肢切斷症自我設限,反而到世界各處演講來鼓勵人。
他想和大家分享他如何從自我放棄的低潮中走出來,到決定接納自己,勇敢追夢,踏實築夢的精采人生。

是甚麼原因產生這麼戲劇性的變化,力克和他的家人面對這樣的人生的苦難,可以如此坦然?

其實,母親面對剛生下來的沒有四肢的力克,當下是無法接受的,父親也不願意相信他所看到的,孩子的出生不是喜悅,而是強烈的憂傷。

然而,力克的父母親相信有上帝的幫助,他們可以有能力和愛來撫養這個"不完美"的孩子。
即使是這樣,成長的過程中,力克三次曾經嘗試自殺,但想到他的離開會造成家人們一輩子的悔恨,決定中止這樣的行為。

信仰逐漸改變了力克,他用左肢下長出的像雞腿的兩隻腳趾,學習走路,使用電腦,甚至衝浪。

Melody,想一想力克,他從小就被同學嘲笑欺負,擔心未來找不到工作,沒有人要嫁給他,很可能一輩子都要靠救助金或政府來養活他,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不折不扣的魯蛇(Loser)。

但力克並沒這麼想,他的內心有著遠大的夢想,他健康陽光的態度和開懷的笑容,充滿了正能量,影響了周遭的人,也改變了他的命運。

他曾經說過一句話,"生命中的挑戰是為了加強我們的信念,並不是為了擊潰我們"。這正是力克一路成長以來不斷展現出來的美好見證。 
2012年12月,他找到了真愛,和日本女友宮原佳苗結婚,隔年有了自己的孩子,到目前為止,力克持續地到各處分享他自己的生命故事來激勵別人。


力克胡哲全家


在爸爸的眼中,他是真正的人生勝利組。

我相信在世界上的另一個國家,另一個地區,也有很多像力克一樣,身體上有殘疾,被人歧視,但不見得能夠有力克一樣愛他的父母,有堅強的意志和信念活出美好,不自我設限。
他們的怨言多於感恩,抱怨上帝為什麼這樣對待他,害怕失敗,只想得到,不願意付出。

Melody,妳要很慶幸,一生下來是如此幸福,有這麼豐富的資源可以享用,有這麼疼愛妳的父母和學習鋼琴和小提琴的機會,
而在台灣的另一端,可能有位女孩擁有和妳相同的夢想,相同的能力,相同的渴望,甚至比妳聰明勇敢,但她卻生活在貧困的家庭,回家看不到父母,因為他們在遠方工作,擔心下一餐的著落,因為沒有錢買菜,她覺得好挫折,因為她想要學鋼琴,卻沒有學費。

這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嗎? 貧富的差距和機會的不均等,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不要忘記,當妳擁有更多的資源,要懂得分享與人,懂得珍惜。

3. 不需要山珍海味,把妳最好且僅有的"五餅二魚"給出來

如果有一萬人聚集在一個荒郊野外,沒有商店,沒有夜市,要如何解決吃的問題? 如果以目前的物價水平,一個可以吃的不錯的便當需要100元,那一萬人的話需要100萬元啊!

耶穌曾經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這是一個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情。其中一個關鍵,是一位小男孩把他的食物捐出來。
其實,總人數遠超過五千人,因為聖經上說五千人是男丁的數目。如果加上成年女性和小孩,應該超過一萬人。

當時候有一群人跟隨耶穌上了山,聽耶穌講道,天色晚了,野地也沒有甚麼可以吃,門徒打算請這些人趕快回家。
耶穌卻說,給他們吃吧。

有一位小男孩,把他手上僅有的五個大麥餅,兩條小魚,給了耶穌。聖經上沒有記載這位小男孩的名字,也沒有解釋是否也有其他人也想分享帶來的食物。
但有一點是很確定的,這是這位小男孩所能夠給予的,他毫不保留的給,而且他也很期待接下來是否會發生奇妙的事。

耶穌祝謝以後,開始分餅和魚,說也奇怪,他們要多少,耶穌就給多少,不但把所有人都餵飽,整理零碎,還裝滿了12個籃子。

我相信這位小男孩回去以後,一定很興奮的告訴他的父母和朋友,耶穌透過他分享的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男人)。

Melody,在妳身上也有許多美好的特質,認真、開朗、勇於嘗試、有音樂天分。當有一天妳有機會和能力來幫助別人時,不要推辭,也不要害羞。
也許是一句安慰的話,一個簡短的禱告,一個溫暖的擁抱,或是彈奏好聽的音樂,一張簡單的圖畫,都能帶來影響力。

在妳年幼的生命,讓神的話成為妳每天的力量,爸爸希望你每天讀聖經,相信有一天,神的話會在妳徬徨無助時,成為指引妳的方向,即使周遭人都選擇不討神喜悅的事,妳可以勇敢地說"不"。

順服會帶來祝福,把妳最好的獻給主,哪怕是像"五餅二魚",而不是"山珍海味",神一樣能夠透過妳做出很偉大的事。



心悅畫想和爸爸做的事:一起看小綿羊

不完美的父親,與日俱增的愛

爸爸不是鋼鐵人,也不是超人,會生氣也會難過,會哭泣也會沮喪,會做錯事也有很多壞習慣。 
我很感謝神,在我小學二年級真正開始認識祂,一路成長的高峰低谷,祂都沒有放棄我。
 
我很謝謝阿公阿婆,他們知道爸爸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但他們總是欣賞我的好過於我的壞,關心我,在我遇到很艱難的時刻,來看我,幫我禱告。

Melody,將來有一天妳會長大成熟,有一天妳會離開家,但請不要只記得爸爸的哪裡不好,而是常常想到爸爸對妳的關心和愛。
謝謝妳做我的女兒,我對妳的愛,與日俱增。

爸爸 (寫於108年8月8號父親節)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