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女兒Gloria:

學習,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那為什麼有些學生討厭考試,或者選擇翹課?
去年爸爸和媽媽徵詢妳的同意,申請二年級的非學校型態實驗式教育(俗稱在家自學教育),看到妳有很大的進步與改變!


妳變得更勇敢了!

過去參加弦樂團的練習,妳總是要爸媽陪同,不然就會害怕得哭出來。
過去帶妳回到學校參加評量時,妳會在家門口哽咽地跟媽媽說,"一定要來接我喔。"
在教室門口哭紅著眼睛拉著我的衣服說,"不要走!"
我和媽媽都很擔心,甚麼時候你才能更獨立,勇敢一點。
雖然爸媽短暫不在身邊,要記得爸爸說的話,神沒有離開妳喔! 而且同學和老師也都和你在一起。
終於經過好多次來來回回的嘗試,妳終於跨越了心裡那一道不安的門檻,不再哭哭啼啼的,而是更專心的和同學一起學習,待會課程結束後,可以和我們分享妳的學習心得。

妳變得更快樂了!

因為分數並不代表一切,一次的失敗不代表永遠的失敗啊!
除了選擇性的挑選學校的課程內容學習,更多的是擁有從做中學,發揮體驗式教育的效果。
回顧二年級的自學期間,參加了許多不同型態的體驗活動:
(1)DIY課程
做小板凳
做LEGO電動車
做有機饅頭
做鬆餅和Pizza

(2)展覽
台中花卉博覽會
士林官邸鬱金香展
屏東的熱帶農業博覽會
親子天下舉辦的Marker Party

(3)戶外旅遊
走訪鼻頭角步道,欣賞天海一線的美景
去香港參加音樂比賽,訪維多利亞港和九龍公園
去新竹溝貝農場,當一日農夫,體驗拔蘿蔔和採草莓
大安森林公園野餐
欣賞碧潭水舞
去台中參觀中社觀光花市
參觀動物園,訪問高人氣動物明星貓熊

(4)聖經課程
門徒教育訓練班(初階)
週日的教會主日學

(5)文化藝術和公民活動
聆聽天韻合唱團的音樂會
參加愛家公投的"親子愛家讚美聚會"
錄製自己的小提琴和鋼琴音樂專輯


脫離了學校制式的教學內容和框架,才發現有這麼多發揮的空間和彈性。
透過這些活動,讓知識不再是死的,而是和生活結合在一起。
妳臉上多了笑容,即使在鼻頭角步道時在回程遇到了一場滂沱大雨,我們全家都被淋濕了。
妳心中更有信心,即使走了好久好遠的路,不時喊累想要休息一下。
妳手裡更有力量,即使是第一次嘗試做板凳、鬆餅、Pizza和饅頭,充滿了熱情。

Gloria,我相信這就是自學帶給妳和我們全家很深刻的意義,就是教育可以在任何地方發生,要喚醒內心的主動意願,哪裡可以學習,哪裡就是學校。

妳變得更厲害了!

音樂的天賦是神給妳非常美好的禮物,在參加許多大大小小的比賽,在台灣、日本和香港,都獲得不錯的成績。
爸爸提醒妳在掌聲背後,要保持一顆純潔的心
喜歡閱讀的妳,可以靜靜地讀,從繪本、故事書、自然科學到音樂相關的書籍,妳都涉獵,甚至沒有注音符號的輔助,也難不倒你。
但不要忘記,還有許多領域需要嘗試和學習,
要更自發性的運動,更多的分享二手玩具給有需要人,更多的關心爺爺奶奶和阿公阿婆。

幸福可以很簡單,簡單其實是幸福。
當我們擁有這麼多的資源和別人的幫助,不是讓我們只顧自己,而是想到我們怎麼讓弱勢族群也可以獲得幸福。

爸爸很開心,妳又要邁向第三年的自學申請了。
這一年的自學,總結來說,就是下面的一句話:
害怕出的去,信心進的來,學習樂開懷!

"The fear goes away, the faith comes in, finding joy in learning."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