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分享讀書心得的時間了。
這次為各位分享我看"放下手中的大象 (Juggling Elephants)"的讀書心得。(推薦指數: ☆☆☆3顆星)

還記得你上一次去看馬戲團表演是甚麼時候?
我自己的印象很模糊,記得在很小的時候,到一個很大的帳篷,看著訓獸師和動物們精彩的演出,獲得滿堂喝采,至於有沒有動物跳火圈、空中飛人或小丑的雜耍,已經沒有印象了。

最近讀書會選讀了一本書"放下手中的大象",這本書用故事的方式呈現,從一位公司的經理人馬克為中心,生活幾乎被工作的事情佔據,在看馬戲團表演時,遇到了主持人維特,雙方開始了對話,這段談話逐漸讓他了解他目前失衡的生活,需要做出改變,也因為這樣,他找到了簡單的方法,讓他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再次在工作與生活,活得很精采,做自己時間的主人。

老實說,這種不是用說教的方式,而是用故事的方式呈現管理人生的秘訣,應該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
我自己卻覺得很失望,這本書傳達的關鍵訊息,其實沒有很特別,都是一般人認為應該這麼做才對的觀念。
雖然知道要這麼做,這本書沒有告訴讀者要如何將這些觀念,具體的實踐出來的方法。
換句話說,這本書含金量不高,容易閱讀卻無法帶給讀者較多實質的收穫。

無論如何,我把這本書,從我的角度,歸納出三個重點,如果你看了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圖書館借來翻閱 (不用特別去買喔)。

1. 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界、天使和眾人觀看

"現在,你可以開始表演了!" 這是書中的最後一句話。
也是我認為最關鍵的一句話,將書中的核心精神呈現出來。
作者們(瓊斯。羅福林和托德。穆席格)把人生當成表演。
既然是表演,就要把最好的自己、能力和專業表現出來。
既然是表演,就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呈現最大的亮點。
當站上舞台的那一刻,就要想到下台的那一刻。

這本書是採取倒敘的手法,故事的一開始,是男主角馬克的女兒賈姬跑來和他爸爸談心,談談她的煩惱和掙扎。
賈姬覺得每件事都不順心,在工作中和家庭中變得非常忙亂,不知該如何是好。馬克因此拿出一個筆記本,上面記載過去他帶全家人去參觀馬戲團表演時奇遇到馬戲團主持人維特的故事,拿給賈姬讀讀這個故事,把工作生活兩得意的秘訣,穿插在裡面。(有關書中主要人物關係圖,請參閱下面的圖表,因為不複雜,所以簡單好懂)


書中人物關係圖
這本書把人生比喻成三個表演場,"工作"、"人際關係"和"自己",要讓創造讓觀眾印象深刻的表演,需要有下面三"不"認知。
  1. 你"不"可能把每件事情做好
  2. 你"不"是天才,而是總管
  3. 你"不"能討好所有人,必須做出選擇 
然後才決定

  • 甚麼節目應該要放進來?
  • 這些節目該在甚麼時候出現?
  • 節目能達到表演的目標嗎?
從我的觀點來說,就是要認知到

  • 自己有所不能,而非無所不能;
  • 自己有所不在,而非無所不在;
  • 自己有所不知,而非無所不知;
就像書中的標題所要表達的,大象重量太重(約3000 ~ 5000公斤),是男人80公斤的300倍以上,是無法給小丑做雜耍的,所以要放下手中的大象。
說到這裡,是不是覺得這些道理,其實我們都知道,也大多能認同,但為什麼就是做不到呢?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是幫助讀者發現問題,卻要讀者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


2. 取捨的智慧、改變的勇氣

這幾年很流行"斷、捨、離"的觀念,
正是因為大多數人對於身旁的事物或習慣不願意放手,
該斷不斷,
該捨不捨,
該離不離,
生活被這些不需要的東西、多餘的廢物和改不掉的壞習慣所牽制。
這本書也傳達這樣的觀念,就是你的人生(三個表演場)也需要"斷"、"捨"、"離"。
那要如何做取捨呢? 如何做改變呢?
很可惜,這書上沒有說。
這讓我想到一個很有名的寧靜祈禱文。
  • 神啊,
  • 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 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 請賜與我智慧,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取捨需要智慧,改變需要勇氣。
智慧從何而來? 勇氣如何培養?
每個人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樣,也可能因為核心價值觀不一樣會有不同的做法。
我個人認為,
多讀好書、多讀事、多讀人可以長智慧。
當困惑時,需要找尋生命中的導師或信仰的力量,尋求幫助和引導。
勇氣是要經過不斷的挫敗與嘗試,積累出向前的力量。
如何屢敗屢戰、再接再厲不後退,需要是內心的熱情。
而熱情的維持需要找到一同併肩作戰的夥伴,而非孤軍奮戰。

3. 找出自己手中的大象,你需要中場休息

在管理學的課程中或心靈雞湯的勵志書籍,你可能都會聽過"大石頭"理論的故事。
參考資料: 大石頭理論
簡單來說,就是先做最重要的事情,然後在這些事情的間隙做比較不重要的事情,以使效能達到最高。
管理你的人生要先找出甚麼是你的大石頭。
這本書從相反的角度思考,你得要知道你手中的大象是甚麼。

甚麼是手中的大象?  

書中形容成"不可能的任務" (Misson Impossible),在有限的時間要把所有的事情完成,就像是雜技表演者耍大象,是在馬戲團不可能會出現的表演。
我自己的解讀是目前你生活中讓你混亂或憂心忡忡的最大阻礙,都是你手中的大象。
"放下"手中大象這個動作,是指對你的三個表演場的節目有所規劃,檢視輕重緩急的優先程序,做出調整。

甚麼是你現在手中的大象?
書中並沒有提供具體的方式提供讀者參考,我試著從我的角度回答,除了問問自己,也要問問身旁的家人和朋友,是甚麼人事物讓你感到憂心或是你刻意的逃避,不願意面對?
或許你手中有好幾頭大象,讓你蠟燭兩頭燒。
可能是親子關係衝突,高額的負債、婚姻失和或工作業績一落千丈,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該如何解決。
因此書中提到你需要中場休息。

中場休息,就是停下來想一想你的人生表演場下一步該如何表演,最重要的事是甚麼,怎麼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好。
就如同書中提到另外一位主持人多明尼克,邀請馬戲團主持人維特評估他的表演,提出意見,因為你的馬戲團有多好,取決於下一場的演出。
如果不曉得要那些缺點,沒有同業和觀眾的回饋,如何讓下一場變得更加精采?

結語: 成為你人生馬戲團表演場的主持人 (Be The Ringmaster Of Your Work and Life)

在這本書的官方網站 (https://www.jonesloflin.com/juggling-elephants),說到了作者瓊斯。羅福林需要讀者能夠在工作生活兩得意的關鍵,就是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主動管理運用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而非被動的接受其他人的擺布和控制。

手中的大象,人人都有。
中場休息,是思考如何勇敢地放下手中的大象。
你是人,不是神,也不是好好先生(Yes Man),不要想把所有事情都靠你自己搞定。
因為能有所捨,才能有所得。

"放下手中的大象"讀書心得就分享到這,我們下次見。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