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號來到新店行道會的三民堂,參加晚崇拜,進入大門有一個很一個讓人馬上聚焦的畫面,上面寫著棒棒糖人生 (口甜、臉甜、心甜),圖案是五彩繽紛的糖果,忍不住把這個圖片捕捉下來。

現在的人,實在是太苦悶了,面對困難和倒楣的事,有些人不是批評就是埋怨,
即使勇敢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臉上也少了笑容。
隨著年齡漸長,幸福和快樂並沒有隨之增加,反而多了許多煩惱和憂慮。

尤其是40歲,所謂的夾心世代,上有老,下有小,背負著沉重的經濟重擔,
擔心長輩生病需要請看護照顧,
擔心孩子在學校成績學習沒有傑出的表現,
擔心自己的工作會被更年輕更有能力的同事取代....

我自己也即將邁入40歲,也能感同身受這種中年大叔的危機感。



"40歲"的網路聲量,怎麼那麼低?

我好奇的到網路搜尋了有關年齡的關鍵字(0歲到100歲),發現下面有趣的結果。
0歲的網路聲量是最多的(8.8億筆),
是40歲的網路聲量的八倍之多 (1.07億筆),
而40歲是這11種搜尋結果最後一名。
為什麼呢?




以下是我的解讀:
0歲是所有人類最關注的年紀,讓嬰孩可以受到最妥善的照顧和教養,從學術研究、胎教、懷孕到嬰兒相關商品,都能在網路上的各大論壇和媒體被討論和報導。

到了二十歲,已經成人了,開始擁有投票權,接受大學教育,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和創意,
想要為自己的人生找到可以奮鬥的目標,因此網路上會有許多的討論和分享,

五十歲以後,開始討論如何擁有一個好的退休生活,如何有智慧的斷捨離,讓生活更簡單,因此聲量都不低,甚至到了"一百歲",獲得更多的關注,
因為大家都想要活得久,也要活得好,一百歲就是很關鍵的指標。

而四十歲,是一個尷尬的年紀,論體力和衝勁,比不過年輕小伙子,
論經驗和歷練,仍稍嫌不足,既不能放手一搏,又綁手綁腳,
在網路上被討論的熱度,自然就比較低了。

有意義的挫敗,更勝光榮的時刻

四十歲以前,甚麼是令你印象深刻的挫敗?
我記得24歲(2004年),即將從學校畢業,頂著台大名校的光芒和在跟著學術界很有聲望的貝老師做研究,原本以為面試應該是十拿九穩,卻被我很嚮往進去的公司(BenQ)拒絕了。

面試官一直跟我說,應該就是我了,過一陣子卻收到人資打來的電話,
說有找到更好的人選,因此無法錄取我,
聽了之後,腦袋一片空白,不敢相信為什麼會這樣?
我鼓起勇氣和人資詢問了主管的電話,打電話問主管事情的源由,
他接到電話感到很驚訝,接著就告訴我,他們找到有相關經驗的人,比我更合適,所以做了這樣的決定。
我跟他說,謝謝他告訴我,我會更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當下我有一種很深的領悟: 職場中,能力比學歷更重要。

掛完電話,我的心情非常低落,覺得很委屈,情不自禁的就哭了起來。
那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挫敗,比起當初我推甄上四個研究所的成就感,更具有震撼力。

現在回想起來,被公司拒絕並不是自我能力和價值的否定,也許當下的我還沒準備好,
或者他們要的和我有的不匹配,
之後換了好幾次工作,也有機會選擇拒絕好幾家公司的offer,或面試之後完全無消無息的狀況,也見怪不怪了。

回到當初嚮往的公司BenQ,在2005年雄心壯志把德國西門子公司併購,想要跨入手機產品的市場,卻因為合併後無法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嚴重虧損,一年後德國分公司就宣告破產。

從結果論,如果知道兩年後會發生這樣的事,沒有被錄取反而要感到欣慰了。

超越來自職場或生活中特定人物帶來的負能量

四十歲以前,甚麼是最讓你心灰意冷,充滿無力感的時刻?
我的答案是你周遭相處的人,不斷帶給你負能量。

甚麼是負能量呢? 我把它定義成三個"不",不主動、不配合、不理會。
過去在職場我在一間公司,感受到非常強大的負能量,。

首先,工作上提的改善措施,無法執行。
在專案啟動會議時 (kicked off meeting),我提出之後出貨產品的軟體程式碼要分支控管,而不是全部改在同一個主幹上。
現在都改在一起,一個產品改壞,其他的產品跟者受到影響。
對面的軟體主管,面有難色地說,你說的我們做不到,因為董事長規定,只要改在主幹上即可,如果流程要改,你自己去說服董事長。
接著他說,過去就是因為有太多分支,花太多時間修改代碼,現在因為公司改組,
工程師人數少了三分之一,已經無法有足夠資源來做這件事。

我的內心不禁憾言,原來身為PM(project manager),想要做流程改善,要先過董事長這一關啊。



其次,解決問題的態度,缺少了急迫感和認同感。
產品測試出現了問題,需要有定期問題檢討會議,我打電話請負責此專案的工程師參加會議,卻得到這樣的回覆。

"不需要開會,問題能解多少,就解多少,
如果要我參加,請跟我老闆溝通,董事長有交代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

我聽完整個傻眼,不做雙向溝通,如何達成共識?
後來才知道,之前發生一些事,讓董事長覺得花太多工程師資源在我們的部門專案,卻沒有成效。因此決定主導整個產品的方向,直接分派工程師做事。
只要跟他決定要做的事情有優先順序的衝突,都要跟他溝通。



接著,是團隊跨部門的互相合作,出現矛盾和不信任。
我的老闆要我接手一個客訴的產品問題,這個問題其實處理很久,但是一直都沒有解決。
我試著了解整個過程,詢問了當時有參與的測試工程師,
得知之前的問題沒有解決,但前任的PM已離職,只留下一台筆電。
我想要請測試工程師提供之前相關的信件讓我參考,卻說這不關他的事,
PM要自己想辦法,從那一台筆電上萬封的e-mail 找出前因後果。

這位工程師非常資深,但表現卻令人失望。

八個月後,我選擇離開,我認知,這個公司的文化和工作模式是我無法在短時間改變和適應的。
一年後,這間公司又再次重組,董事長退休,換了新老闆,人力大幅精簡,每況愈下,營運仍不見起色。


那麼,要如何超越別人帶給你的負能量?
簡單的說,只要確保每天接收的正能量,要大過負能量。
正能量從哪裡來?
可以自己產生,每一天開始都告訴自己,這是美好的一天。
也可以多和充滿正能量的人相處,
還有遠離那些帶給你負能量的人事物和環境。

臉甜、口甜和心甜,其實就是產生正能量很好的方法。

棒棒糖人生(口甜、臉甜和心甜),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的全球平均壽命的資料,大約介於五十歲到九十歲之間,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84%E5%9B%BD%E4%BA%BA%E5%8F%A3%E9%A2%84%E6%9C%9F%E5%AF%BF%E5%91%BD%E5%88%97%E8%A1%A8)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四季,40歲應該在平均壽命較短(50歲)的非洲國家,已經是處在人生的冬天。
在平均壽命比較長(80歲)的歐洲國家或日韓,仍然是在充滿生產力的夏季。

不論是處於人生的冬天還是夏季,保持口甜、臉甜和心甜,都能活出精采人生。


那麼,該怎麼做呢?


口甜,要先肯定自己,讓自己充滿自信,對於別人的讚美,具體說明做了哪些行為讓你覺得很棒。比如讚美一個人願意在晚上大家加班時幫忙訂便當,比起說他的髮型很時髦,更讓人覺得溫暖。

臉甜,是發自內心真誠的笑容。即使面對人生的低谷,也能對周遭人,充滿笑臉。

心甜,是讓自己不被外在的烏煙瘴氣和別人的誤會批評影響。
多讀好書,讓書中的知識和智慧,化成你工作中的力量和方向;
多讀好人,學會怎麼分享,學會怎麼與人共事;
多讀好事,讓企業界的成功案例,職場或生活中逆轉勝的故事,成為你行動的力量;



何不從現在開始,
做一個口甜、臉甜和心甜的人?
你也可以擁有"棒棒糖人生"。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