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女兒Gloria,

這次想要和妳談談爸爸喜歡的運動"棒球"的一些事。
包括
  • 爸爸是怎麼喜歡上棒球的,
  • 棒球負面事件給爸爸甚麼反思?
  • 還有棒球帶給爸爸甚麼正面影響?
簡單的說,
負面的事件主要就是職棒的簽賭案件,選手被收買放水打假球,一時糊塗的決定,讓某些球員不能再打球,也讓球迷傷透了心,不願意再進場看球。
而正面的影響,就是棒球教會了爸爸了三件事:

勇敢的心、智慧的腦、勤奮的手


沒有電視的日子,接觸了棒球

爸爸會開始喜歡棒球,是因為小學四年級之後家裡就沒有電視,也沒有報紙,
回到家寫完功課,只有一台收音機陪伴我。

那時候有一個電台(中廣)從周二到周日,都會透過廣播,報導台灣的職業棒球比賽。
我吃完晚餐,沒特別的事,就會守候在收音機旁,聽著每一場比賽的實況。
最熟悉的聲音就是球評張昭雄先生,他對於每個球員都有詳細的觀察和獨到的見解,用很清楚也和簡單的方式,讓我一聽就懂。
而主播隨著高潮迭起的比賽,也會熱情地吶喊,讓我對於棒球產生了好感。

聽完比賽之後還不過癮,我還會在上學前,跑到隔壁牧師的信箱,拿起當天的民眾日報,再次回味昨天比賽每個打者的成績和比賽結果。

是的,當時候的爸爸,就是這麼著迷。

周末時,就會拿著塑膠球棒和塑膠球,和一群同伴玩了起來。
即使是一個人,會拿著網球,自己在幼兒園的黑板上畫上好球帶(一個長方形),自己扮演投手,反覆地向著黑板的好球帶的位置投球。
一直到國中,開始轉換成軟式棒球,自己投的比打的好。
我只記得在國中一年級時和二年級時,打過兩隻長打(二壘安打以上),其他都是內野滾地球,因為腳程快,跑出了內野安打。
不過到了國三,要準備聯考,就無法有這麼多的時間打球,之後就漸漸沒有打棒球,
而是持續關心台灣職業棒球的比賽。

讓球迷感到心痛的事: 打假球

西元1992年,中華隊在巴塞隆納的奧運棒球比賽中,獲得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銀牌),
回國之後,這些成員分別成立了新的兩支球隊: 時報鷹隊和俊國熊隊。
中華職棒增加為六支球隊,接下來的幾年,進場看球的人數來到了最高峰,突破164萬人。
但後來開始在1996 年開始陸續發生的職棒簽賭案,有多名球員在比賽中放水,流失了許多的觀眾,到了2000年,進場人數只剩30萬人,還不到人數最多時1995年的五分之一。

你也許會問爸爸,放水明明就是不對的,
為什麼這些大人還是要做這些事情呢?

大部分會進入棒球隊打球的孩子,
通常都不喜歡念書,加上其他的負面因素,
有些人家裡的經濟情況不好,
隔代教養或是父母離異,缺乏完整的愛和關心,
內心多少是自卑的,害怕被人嘲笑,
因此想要透過比賽,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等到有一天,進入國家代表隊,參加國際比賽,最後變成職業球員,
知名度變高了,收入變多了,但是內心還是很脆弱的。
而有人就是利用這樣的弱點,想方法試探或誘惑,找到他們的把柄,
同時慫恿他們,讓他們覺得放水可以輕易獲得高額的報酬,比起認真打球輕鬆多了。

漸漸的,這些球員就決定打假球,一陷進去就出不來,
就像溫水煮青蛙,當水已經沸騰時,已經沒有力量跳出去了。

Gloria,現在的妳,是音樂比賽中的常勝軍,但是這個世界很大很大,
和妳同年紀比妳厲害的人,比比皆是。
不用因為輸了一場比賽,而耿耿於懷,也不要因為贏了一場比賽,就沾沾自喜。
寧可輸掉了比賽,卻要贏得別人的尊敬。

紅葉棒球光榮戰績背後的悲歌

十年前爸爸有機會去台東自助旅行,騎著機車到紅葉部落泡溫泉,也去紅葉國小參觀了紅葉少棒紀念館。
紅葉少棒為什麼這麼有名呢?
這支棒球隊地處偏遠地區,資源少,但在全國比賽中卻屢獲得冠軍,1968年以7:0擊敗從日本來訪的少棒明星隊,造成全國的轟動。
然而,球隊被檢舉利用許多冒名頂替的超齡球員出賽而遭受調查,校長、教練和管理都被判刑,讓這段傳奇蒙上了陰影。之後這些紅葉小將長大後並沒有好的發展,許多人染上酗酒的壞習慣,紛紛得了肝癌或是酒後出車禍而過世,讓人覺得好可惜。

當年這些孩子沒有被好好的引導,有好的球技卻失去了運動家的精神: 誠實公平的競賽,
讓紅葉傳奇變成了紅葉悲歌。

難道這些大人們不知道騙人是不對的嗎?

一個棒球人才的培養,其實從小就開始,
不是只看重球技,也要看重品格。

棒球,不只是個運動,爸爸從中學會了很重要的三件事:

1. 勇敢的心,溫柔又剛強,讓高牆倒下吧

當一個投手,就要投出最拿手的球路,正面與打者對決,即使是在滿壘滿球數的狀況。
當一個打者,就要用盡全力攻擊,謹慎選球,即使前幾次都被投手三振。

1947年,Jackie Robinson (傑基 羅賓遜) 他所面對的挑戰,比起這些挑戰,都困難許多。
那個年代,黑人和白人不能上同一個學校,在同一家餐廳用餐,更何況是一起從事職業運動。
羅賓遜,是第一位在美國棒球大聯盟初登板的黑人球員,他皮膚的顏色,讓他受到很多嘲笑和攻擊,甚至有生命的威脅。
(詳細的故事介紹: http://blog.udn.com/SafeGuard/7791862, 張文亮教授寫) 但是這些打擊卻激發他有更好的表現,1949 年,他獲選大聯盟最有價值球員。
這個種族歧視的高牆,終於開始倒下,有越來越多的黑人球員,加入到美國職棒。
2013年,有一部棒球就是把羅賓遜的故事,拍成了電影,以他的球衣背號當成電影的名稱: 傳奇的42號。

面對這麼多不公平的待遇,是甚麼讓他繼續堅持下去? 是來自一顆勇敢的心。

2. 智慧的腦,大膽的決定,小心的求證,贏得比賽。

在職業運動,教練不是只有總教練一人。
投手有投手教練,
打擊有打擊教練,
捕手有投捕教練,
守備有守備教練,
各司其職,讓球員除了自主練習,透過教練的觀察和提醒,提出建議和改善的對策。

談到數據分析,會讓爸爸聯想到2001年奧克蘭運動家棒球隊的故事,因為戰績差,資金又少,因此透過上壘率和長打率,來挑選球員,讓球隊締造20連勝的紀錄,不過仍在季後賽中被淘汰。
對於戰績好的球隊和有豐厚資金的球隊,對於數據分析提供的價值,似乎沒有太大的影響力,反而更多仰賴教練的判斷和球員自己的決定。

這並不完全能說明智慧的腦。

那智慧的腦是甚麼呢? 是要依據過去的經驗和比賽的結果,衡量當時比賽的狀況,
做出關鍵的決定:
是否要換投手?
是否要換代打?
是否要換代跑?
是否要換守備?
是否要採取戰術? (比如打代跑、雙盜壘、犧牲觸擊或故意四壞球保送)

智慧的腦也包含對於球場上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
有時候會看到球員或教練不滿主審的判決(比如好球帶的判定),做出情緒性的反應和抗議,
被驅逐出場,這些都是不明智的舉動。

爸爸希望妳未來遇到抉擇的十字路口時,要發揮妳的智慧,做出又好又正確的決定。

3. 勤奮的手,反覆刻意的練習,拉開與對手的距離

一天不練習,自己知道;
兩天不練習,對手知道;
三天不練習,全部人都知道;

有關專業技能,都會引用上面類似的話,來說明不間斷練習,是多麼重要。

日本職棒選手鈴木一朗,從小就受到父親嚴格的訓練,每天下午三點半,就要有300球的練投、練打和守備的訓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論晴天還是雨天,持續了好多年。
(參考資料: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5332)

當鈴木一朗先生在日本職棒優秀的表現被美國職棒水手隊挖角,
以262安打打破之前美國職棒史上單季257安打的最高紀錄,
連續十年,都超過兩百安,
當3000安的紀錄達成之後,不禁流下了英雄淚。

勤奮的手,是在看起來一成不變的基本動作和練習中,維持自己的手感,穩定的表現出自己最好的能力。

爸爸相信,妳每一天的練琴,同樣的曲子,拉了幾十遍,甚至幾百遍,就是要維持妳的音感,讓妳的能力,在大大小小的舞台被看見。

堅持到底(棒球比賽,兩人出局後,才開始)

棒球比賽最讓人感動和興奮的其中一個部分,就是在落後的情況下,
出現再見安打或全壘打,一棒超前的逆轉勝。

這些比賽,其實有些都是在兩出局之後才開始的。
因為再一個出局數,就要結束這個半局,甚至結束比賽。

落後的一方,即使是大比分的落後,只要安打串聯加上對方的失誤,
就有機會從落後到追平,從追平到超前,最後守住勝利的結果。

尤其是"超前分"站在得點圈(二壘壘包)時,在這個關鍵時刻,就考驗打擊區的打者,是否可以一棒成英雄。

爸爸希望妳可以記住,妳所做的一切和努力,都不是枉然,
將來有一天,
妳可以擁有勇敢的心,運用智慧的腦,使用勤奮的手,
揮出屬於妳人生的全壘打。


爸爸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