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妳愛上了音樂*


每個星期六早上,爸爸帶著妳到國小參加小提琴的分部練習,妳是年紀最小的,表現卻很傑出。
在練習的教室的牆壁上,貼了一篇教師祈禱文,其中一段寫著,

"我不希望我的學生只是一架考試與背書的機器,
我要讓他們知道,讀書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其終極目標在於使自己成為一個充滿善良人性、
並覺知自己對全人類所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我多麼希望,有更多的老師,可以把這個祈禱,化成實際的行動,影響這一代的孩子,把品格教育當成一生的志業。


一年多前,妳以最小的年紀,破格加入了弦樂團,媽媽興奮地告訴爸爸,並且買了一把中古的小提琴,開始了每天不間斷的練習,
妳的努力,也獲得了肯定,在比賽中獲得獎項。
妳不太會表達彈奏音樂時的感受,但爸爸知道這是妳喜歡也是妳擅長的事。

弦樂團的哥哥姊姊們和家長,都很羨慕妳的好表現,
其實,他們不知道,有好多次,妳也因為拉錯音,被責罵,難過的哭了起來。
爸爸想跟妳說,一次彈不好,就多練習幾次,還是彈不好,就先休息一下,不要太自責。
不要把一次的失敗,當成是永遠的失敗。

讓音樂,教會妳認識生命的美。

*成長型思維:擴張妳的境界,不要限制*


現在的妳,比起爸爸三十多年前所接收的知識和競爭壓力,實在是大太多了。
國小時候的我還不知道英文26個字母,現在妳已經會簡單用英文介紹妳自己。
尤其是都會型的學校,除了基本科目之外,還有許多課外活動和社團。
大部分父母們就安排各式各樣的才藝學習,因為都很擔心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爸爸不希望妳也變成這樣。
因為考試的分數,不能代表人生的成功或失敗,只是反應某一個階段的學習成績。

趁著妳還小,多去嘗試各種不同的領域,讓你可以快樂的學習,從學習中獲得快樂。

妳像一顆種子,父母是園丁,
爸爸和妳每天晚上的親子共讀,媽媽的床邊的故事,就是給予妳的養分。


妳是一位年輕的實習生,父母是妳的生命教練
爸爸教妳怎麼騎腳踏車,怎麼算數學,
媽媽教妳學習鋼琴,帶妳跟好的老師學習,
讓妳站在我們的肩膀上,看的更遠。


妳是一位公主,父母是國王和皇后,
不是外面的皇冠和衣服使妳尊貴,而是內在的生命品格在發光。
這也是爸爸每周都帶著妳到教會上主日學,帶妳去捐二手玩具,為周遭的家人和朋友祝福和祈禱。
好的品格是經過長時間一點一滴的積累,當挑戰來臨時,就能顯出妳與眾不同。


有專家統計,一項專業的技能,至少要經過一萬個小時的刻意練習,才能變得出類拔萃。
弦樂團是一個很好的共學團體,在那裏可以一起練習,產生友誼。
不要只停留在此,要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多去接觸了解學校沒有教的事情,
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加寬廣。


*回到起初,因為軟弱,所以剛強,別把自己當小雞!*


爸爸知道妳不想要離開媽媽,怕自己一個人去學校上課,有時候會難過的哭了起來。
我們都很擔心妳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更獨立一點。


爸爸要告訴妳下面一個有關三位工人蓋教堂的故事,
有三個工人在一個蓋教堂的工地工作。
神父來到工地,和這些蓋教堂的工人說說話,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
第一位工人說,「我在敲磚頭啊。」
第二位工人說,「我在砌一面牆。」
第三位工人說,「我在蓋一間大教堂。」
這三位工人都是在做相同工作,說出來卻很不一樣,因為他們內心對於工作的態度不同。
只有第三位工人,他看到工作背後賦予的意義,能夠樂在工作,相信幾年過去了,他會成為工頭或有更好的發展。


學生學習也可能會有三種不同的態度,
第一種學生說,「我在寫作業啊。」
第二種學生說,「我在學九九乘法表。」
第三種學生說,「我要透過加減乘除的運算來管理我的零用錢。」

爸爸希望妳要做第三種學生,要不斷的提醒自己,學習這些科目和題目,最終的目的是為了甚麼?
慢慢來,我們等妳。
妳是一隻老鷹,要超越別人的一切誤會和嘲笑,不要把自己錯當成小雞。
將來有一天,妳會展翅上騰,妳的選擇會改變未來的教育。
Gloria,爸爸以妳為榮!


爸爸 敬上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