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女兒Gloria:

看到妳在鋼琴上傑出的表現,爸爸真為妳高興。
有時候妳彈不好邊彈邊哭,爸爸覺得很心疼。

爸爸想對妳說,彈不好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可能是曲子太難,當時身體沒有在最佳狀態,或是其他因素。
最重要的是,當下妳是盡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爸爸之前有學過琴,但在國小四年級就放棄了。
那時我花很多時間打電動玩具,結果近視了,看到琴譜上的小豆苗,很不清楚。
當時我的媽媽願意花時間請老師教我學琴,我卻選擇叛逆與拒絕。
結果親子關係弄得很僵,最後也失去了一個在音樂上學習的機會。

以前爸爸在升國中前的暑假的時候才開始學習英文的KK音標,現在幼兒園就有了全美語的教學。一來一往就相差了十年,如果把學英文當成一場賽跑,爸爸比現在的孩子晚了十年才站在起跑線上。

一開始學的很慢,也沒有特別傑出,後來透過聽英語廣播(大家說英語和空中英語教室),參加英文作文比賽,逐漸增加了自信。
當爸爸決定要當一個專案管理者,想要和客戶用英文溝通,還特地花了一萬元十堂課,請專業的老師教爸爸用口語在職場中關於開會以及工作的表達。
長話短說,現在爸爸在工作中都要使用英文,還要和不同國家的客戶用英文溝通。
有時候因為某些地區的英語口音聽不懂或者對方的英文很爛,只要勇敢發問和聽出關鍵字,就能八九不離十聽懂對方想要說的。

每一次的鋼琴比賽,只是在檢驗妳這一階段彈鋼琴進步了多少。
如果臨場表現走樣,不用太在意,還有下一次的機會。

主動學習,發現學習中的樂趣,是能夠持續學習不間斷的動力。

妳從小大到會經歷大大小小的考試或比賽,從學校到職場,從單身走到家庭,其實是一場不公平的競賽。

比賽的制度是把大家都放在同一個起跑線上,誰在同一個時間跑的最遠,就是最後的贏家。
想像你是和烏龜、兔子和獵豹一起比賽百米,可想而知最先衝過終點線的會是獵豹。

在每一個專業技能領域,總是會有人比你傑出,也會有人表現比你糟糕。




即使你花了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或是擁有優秀的天賦,在某一個領域可以領先一陣子,卻無法領先一輩子。

想一想,如果每個競爭對手起點不相同,這是怎樣的情況呢?
獵豹跑得最快,所以離終點線最遠。
烏龜走的最慢,所以離終點線最近。
每個競爭者依照自己的能力被安排在不同的起點。
或者是說,是自己跟自己比賽。
只要都付出一樣的努力到達終點,就是贏家。

曾經有個故事,講到一個主人出遠門,依照僕人的才幹分別給他們五千兩,二千兩和一千兩的銀子。
擁有五千兩的銀子的僕人利用他的聰明才幹,再賺了五千兩。
擁有二千兩的銀子的僕人利用他的聰明才幹,再賺了二千兩。
擁有一千兩的銀子的僕人沒有利用他的聰明才幹,所以還是本來的一千兩。

主人回來後,用相同的話稱讚有五千兩和二千兩的銀子的僕人,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並沒有差別。
卻對一千兩的僕人,把他身邊一千兩拿回來,把一千兩給那賺五千兩的僕人。

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讓他豐富有餘;而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爸爸想跟妳說,我也是這麼想的。
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需要輸掉比賽感到太難過。
這一場不公平的競賽,有一位公平的主在掌權。

                                                                                               爸爸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