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接觸李家同的文章,是在大學的時候,他的文筆並不華麗,淡淡的,可是故事性很強。我常分不太清楚文章中哪些是純創作還是寫實散文,他常以第一人稱表達,文章中的人物似乎真的存在這個世界上,只不過所處的時空環境不同,並不是一般人所能廣泛接觸到的。




他和我一樣,都是唸電機系,讀他的文章,讓我心裡有種平靜的感覺。

他常在書中提到教育的重要,他認為鄉下的孩子並不是程度不好,而是沒錢能買的起參考書。他喜歡當義工。第一次和他有間接接觸,是透過電子郵件聯絡上的。
當時的我剛好是大四,對於未來的路並不是十分清楚,再加上之前受到一些心靈的創傷,心裡隱藏著一些無言的吶喊和疑問。把苦悶化成文字是抒解情緒的一種方式。我心中燃起ㄧ個念頭,嘗試著寫信給他,信中的內容大概是稱讚他寫的書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沒想到他竟然回信了,而且他還要送他的簽名新書[幕永不落下]。我當時非常興奮,還幫我的女朋友多要了一本。
從那時候,我決定要和大四一同即將畢業的弟兄姐妹舉辦一個感恩餐會,來謝謝社團老師的照顧和學弟妹的相處。

在我的生活圈中,很少接觸到天主教徒,李家同,算是第一位吧。他常在書中提到他對教育的看法與心聲,並且身體力行,號召一群大學生到偏遠地區當貧窮的孩子補習。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常說貧窮的孩子不是因為笨而成績不好,而是沒有足夠的金錢與資源來買參考書和專心讀書。從他年少開始,就加入義工的行列,從監獄到孤兒院,到現在仍不間斷。我心中深深佩服著。

雖然從未和他有正面的接觸和談話,我和他之間就像熟悉的陌生人,之所以陌生,是因為我們的生活圈幾乎沒有交集,之所以熟悉,是因為從他的書中所表達的觀念,卻深深觸動我的內心。這位熟悉的陌生人,我期待有一天我們會碰面,當面跟他說我的感謝。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