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這是我在大學時代修有關女性文學時所創作的愛情小說。小時候常常代表班上去參加作文比賽,不過到了大學之後,才發現有太多文筆非常好的對手。自己選擇唸電機系,所以這一方面的磨鍊和功夫,就顯得非常不足。這篇文章,可說是大學時的經典之作吧。



(一段尋夢女孩與築夢男孩的真情相遇)
(一)
遇見懷恩,是生命中最美麗的邂逅。
望著窗外滿天星斗,化妝台上的九十九朵玫瑰,我翻來覆去,心中浮現曾經擁有的點點滴滴回憶。
記得那年的五月天,懷恩剛從軍中退伍,帶我到梅山瑞里,欣賞著滿山滿谷的螢火蟲。一隻一隻「黑暗中的小燈籠」,牠們按著特定的節奏,發出一閃一滅的螢光,遠遠望去,好似從天上掉下來的星星。這使我想起詩人杜牧所寫的秋夕: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比起那時的宮女,不知要等候多久才能蒙君王臨幸,兩年的分離,其實,並不算長。」我心裡如此想著。這時,懷恩像一個昆蟲專家,向我解釋:「螢火蟲的尾部有一個發光器,會產生螢光素和螢光酵素。當螢光素、螢光酵素和空氣起作用時,發光器就會發出光來。」我似懂非懂,他卻緊握著我的手,深情的望著我:「兩年來,風風雨雨,我的心需要一盞明燈,照亮我前方路。」
「當妳受委屈時,妳可以如同明光一樣,指明我的不是,卻不要用負面的言詞去否定一個人的價值,好嗎?……其實,我真害怕有一天會失去妳……」
「螢火蟲發出來的光是冷光,是不會燙人的」懷恩的聲音哽咽了。
第一次看見懷恩掉淚,感受到他的無助與軟弱,我好難過又不捨,唉,我該如何告訴他,我願成為他一輩子的情人,陪伴他,傾聽他,守候在他身旁。


(二)
我讀著懷恩送給我的情書,裡面有一首小詩這樣寫著:
「假若生命是一種悲歌,死亡就是一種幻影。
愛情是玫瑰,是千萬朵的玫瑰,盛開在妳我心田。
愛情是生命中的鹽,沒有了它,生命就難以下嚥。
鹽一定是最神奇的東西,妳我的眼淚和大海都有它的存在。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不能淹沒。
生命是如此脆弱,生死是如此無常,但是愛卻永不止息。
千言萬語還是一句,我愛妳。」

這一夜,我哭了。
依稀中,我回憶一個尋夢女孩的故事。
從拜爾到巴哈,從交響曲到歌劇,五歲的她,朝夕沉吟在優雅的音樂中,她天資聰穎,領悟力強,在眾人的掌聲和喝采中,她贏得一場又一場的鋼琴音樂比賽。
十歲的她,對於唐詩宋詞,可以郎郎上口,並開始學習英語,她觀察力入微,想像力豐富,每一次的作文比賽,她都拔得頭籌。
十八歲的她,非常嚮往出國留學,以她優異的成績和傑出的才藝表現,她申請到美國的耶魯大學。正值出國的前夕,她的身體突然衰弱,失去了以往的神采,經醫生鑑定後,是得了「紅斑性狼蒼」(註一)。
一切,好像是夢一場,所有的榮耀,皆轉眼成空。
命運真會捉弄人,她的心充滿了沮喪絕望,甚至想要自殺。沒想到這時一位築夢男孩的出現,成為她生命中的轉捩點。


(三)
在剛得病的那段日子,我常守候在收音機旁,聽著光禹主持的夜光家族節目,溫柔的嗓音和專業的DJ主持,讓我這株壓傷的蘆葦,獲得一些心靈養分。在節目中,光禹常邀請很會唱歌的家族朋友以電話試唱的方式,參加家族的歌唱大賽。過去就很喜歡唱歌,又有一些音樂的背景,所以就報名了。很幸運的,進入了上半年度的家族歌唱總決賽,那時我唱「She」,但是太緊張了,聲音有些僵,當時覺得好糗,沒想到竟有一位男孩,透過網路收聽,還打越洋電話投票給我,就這樣,我和懷恩之間,有了第一次間接接觸。
那一年的夏天,他十八歲,正值青春年華,失去了身旁最親近的人--母親,所有情形皆改觀了。他父親決定從加州回到台灣開創事業,沒想到,竟搬到我家隔壁。
見到他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聲音。他的聲音有種如同微風輕拂臉上的魅力,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有次,艷陽高照的午後,我突然暈倒在家門口,不巧家裡也沒人。懷恩剛好路過,就叫了計程車,送我到醫院。從那開始,他發現了我那不可告人的秘密。我們之間,也建立起一種非比尋常的友誼。
我喜歡他的陪伴。當細雨綿綿,他為我撐傘;當被嘲弄欺負,他聽我訴苦。在舉手投足之間,我感受到一種溫暖的愛意。最令我感動的是,當他知道我的際遇,他沒有以一種高姿態同情我,反倒與我一同難過,陪我一同走過。
音樂、文學、旅遊,成了我和他溝通的媒介。
我喜歡莫札特(1756 ~ 1791),他是一位傳奇人物。六歲,在第一號作品小步舞曲中,就展現了他對美麗旋律的愛好;八歲時,寫出第一首交響曲。雖然一生窮途潦倒,負載累累,但是他所寫的「費加洛的婚禮」、「魔笛」、「K525小夜曲」、安魂曲,仍然帶給這世代的人的心靈無限的迴響。
懷恩卻喜歡貝多芬(1770 ~ 1827),貝多芬幼年被父親嚴格要求,十七歲喪母,二十八歲聽覺開始失靈,但是音樂的靈感源源不斷,他所創作的悲愴交響曲、命運交響曲,震撼人心。
「他是不向命運低頭的人」懷恩總是這麼對我說。
秋天似乎來的特別早,你先在語言學校進修,我則進入補習班準備明年的大學考試。當時遭受到許多異樣的眼光,但是我一點都不會害怕,我知道我一個人不孤單,因為有他陪伴在我身旁。
最期待下課放學回家的時刻,懷恩會牽著我的手,給我一種呵護、甜蜜的感覺,聽他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一起欣賞落日餘暉,一起漫步在羊腸小徑。他的耳邊絮語彷彿比花香還濃、比蜜糖更甜,我總忍不住臉紅心跳、低頭淺笑。
有一次,我獨自躺在榕樹蔭下的青草地上,對於自己現在的處境感到非常自憐,我悲觀的認為一齣現代版的悲慘世界,正在我的生命中上演,這時懷恩從遠方發現我的人影,他頑皮的爬到樹上,拿了泰戈爾的詩集|「漂鳥集」,念了其中一小段:
我的心,她拍打著世界的海岸,
激起陣陣波濤,
並在岸邊含淚寫下她的名字,
「我愛你」。
我吃驚的抬起頭,注意到他那陽光般的神采,不經意地害羞了起來。然後,懷恩半強迫似的,把我從樹下拉上來,他從背包中,拿出兩朵玫瑰花,一朵是紅玫瑰,另一朵是白玫瑰。
「紅玫瑰,象徵妳的美麗;白玫瑰,象徵妳的純潔,妳是我的白玫瑰,也是我的紅玫瑰。」懷恩帶著詩意和真情的告訴我,「我的心永遠屬於妳」。
「問世間愛情何物,直叫人以生死相許」。
當下,我開始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冬季的腳步近了,尤其到年終,大家都急著辦年貨,掀起一批購物熱潮,母親和我常跑到超商和百貨公司逛街。懷恩卻獨自一人,望著窗前的隨風飄落的落葉。冬天,喚起他對雪的記憶,他懷念白靄靄的雪,米字型的雪花,輕輕飄動,用它一身的潔白,溫柔地覆蓋大地。冬天,一個悲傷的季節,觸動他的鄉愁,金門大橋,漁人碼頭,尖美金字塔、史丹福大學,曾經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如今卻置身在另一個國度;三十四號的球衣、飛機模型、火雞大餐、橄欖球賽,只能珍藏在他的心靈角落。
「雪花,是冬天最美麗的花」,懷恩喃喃自語著,「去年聖誕節,媽咪親自為我編織一條長長的、柔軟的圍巾,我還給她一個愛的擁抱……」他的聲音逐漸減弱。
我牽起懷恩的手,依偎著他,他的鄉愁與思念牽動了我的心,我生長在無雪的家鄉,從未體會雪的溫度,可是我了解他心裡的感受。
「或許哪天,我們可以到花東海岸的三仙台,面對廣大的太平洋,遙望你的故鄉呀!」我撒嬌著。
「嗯,我們還可以到阿里山看日出,可以望見從我故鄉落下的夕陽。」他幽默的回我。
不分春夏秋冬,不分晝夜寒署,我們攜手同行。有分離,有相逢。

(四)
當大學生活為我們展開新的一頁,我們也面臨分離的痛苦與不捨。我決定留在家鄉讀師範學院,他則是跑到北部唸資工系。
孤獨,是免不了的,每到週末,總會眷戀著懷恩的身影。無奈我們分隔兩地,相遇的機會不多,只能在書信、網路BBS表達對彼此的關切。每逢佳節或長假,我們再度相聚,重溫那段美好的時光。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上大學後,在如此自由開放的空間,懷恩變了。
他總是興奮的說著我聽不懂的微積分與傅利葉級數,還向我推薦河馬先生--張文亮教授所出的一系列科學大師的自傳文學。我則是喜歡讀李家同所寫的書,他在文章中常會以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為主題,對這些小人物充滿了關愛和同理心。
在大學中,我認識一個知心的朋友,她叫做蓓蓓,出身在單親家庭,家裡很窮,小時後被寄養在別人的家庭,天生又患有小兒麻痺症,但每次看見她,總是充滿著笑容。每個週末,我和蓓蓓會去孤兒院、老人院擔任義工。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那次義工經驗,我們被派到災區,供給他們食物和飲水。那時大地變色,人心惶惶,但至始至終,蓓蓓都不會因她的行動不便抱怨連連,我感覺到她的生命,好美。從她的身上,給我很多的自信心,我不會忘記她對我說過,「外貌與美容的艷麗是暫時的,內在生命的美麗卻是永遠的。」
大學,並非我所想像如此這般美好,班上好些同學過著糜爛墮落的生活,像阿德,整天上網聊天,沉迷線上遊戲,每次看到他都哈欠連連,精神不濟;小杜,因為沒錢買車,就偷了部機車,還時常翹課,大家都心知肚明,最後終於被教官逮到;阿義,燒錄盜拷軟體、上網下載非法的mp3販賣……||自己也要隨波逐流嗎?難道這就是自由所帶來的後果?在上一門通識課:哲學概論,老師介紹到哲學家康德,他對「自由」做了重新的詮釋:「自由並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你要不做什麼,就能不做什麼。」我跟蓓蓓立下了約定,若其中一方開始受到試探,一定要立時幫助對方脫離險境。然而,我好擔心懷恩,他是否可以像一朵荷花,雖生於淤泥,卻能不受世俗的沾染?
大學的第一個西洋情人節,我們相約在達娜伊谷,那晚的星星好漂亮,流水潺潺,這是屬於我們倆的小天地。我們彼此分享大學的生活,輪到懷恩時,他沉默了,但在我的一連追問之下,懷恩就將在大學碰到的種種,很委屈的告訴我。這時換我沉默了,我似乎不能相信他所說的一切,他在我心目中完美的形象,剎那間破滅了。
懷恩望著我憂傷的眼神,他發現他的一舉一動,會那麼深的傷害我,我們像是緊緊密合的齒輪,但是一轉動,卻往各自相反的方向轉動。
「琴,這就是最真實的我。」他握住我那雙冰冷的手,
「原諒我,好嗎?」發自一顆憂傷痛悔心靈的聲音。
那晚,時間好像是靜止了,我感覺到那泊泊的鮮血,滴滴落在心口的聲音。

「愛一個人,就愛整個他,
照他本來的面目去愛他,而不是脫離現實希望他改變。」

扥爾斯泰所說的那一段話,把我從理想拉回現實。我終於了解,愛情的滋味是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理想的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讓該留的留,該走的走吧!」我帶著一種憐侐的口氣說道。
是的,讓該留的留,該走的走吧。
這時我想起了一首歌,叫「妳儂我儂」,其中有段歌詞: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妳和我,用水調和。
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捏一個妳,再捏一個我,
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妳,妳泥中有我。」
或許,這是一種必經過程,是一種「愛到深處情轉濃」的境界吧。

(五)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每回坐在火車上,望著懷恩離去的背影,就充滿對他的思念。春去冬來,四年的大學生活,兩年的研究所生活,使我習慣來往奔波,然而,徵兵令使我們再度分開,那一段歲月,考驗著我們倆的愛情。
「愛情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的」懷恩用一種堅定的口吻告訴我。
「信心,是相信雨後會出現陽光,陽光中見彩虹。假若愛情中信任的厚度,比一張紙還要薄,一戳即破,那真是可悲」懷恩的口氣突然顯得沉重。
記得,在懷恩即將退伍的前幾天,我收到他寄來的一封信,我讀了有種很深的感動,其中一段是如此寫著:
「這年頭,掀起了許多新浪潮、新主張,紛紛影響年輕人,像是自殺潮、墮胎潮、試婚同居,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有人漠不關心。我卻想做現代社會的魯濱遜,讓一切都回到最初,但是我仍逃不過內心的責備,身旁的好友同學,有些深陷其害,可是這樣的事情看多了、聽多了之後,內心也就麻木不仁。
一直到自己當了軍中的排長,麻木的心因苦難重新甦醒。我自己所帶的小兵阿仁,在一次師對抗演習中喪生;阿慕,忍受不了軍中生活,在一次晚點名時,上吊自殺;阿明,在拆除障礙物時誤採地雷,雙腿被鋸斷;小胖,因為失戀,三天不吃不喝,整個人變得憔悴不堪……琴,妳知道我有多難過嗎?好像是從你的身上割下一塊肉,又像是在無麻醉狀態施行剖腹生產。
那時,妳寫了一封信給我,是這麼寫的:
毛毛蟲必須經過蛻變,才能蛹化成美麗的蝴蝶;
蠶寶寶必須抽絲剝繭,才能破繭而出。
人的一生,也需要經過蛻變。
我的心突然平靜下來,我知道妳和我是站在同一陣線上的,當我最軟弱最無助的時候,妳仍然鼓勵我,支持我,無條件的愛著我。寫到這裡,我的心裡充滿感恩。回想在軍中的生活,是活在沒有愛的世界裡,只有「要求」和「紀律」,從未知覺「被愛」是多麼幸福的事,一直到我與妳再度相逢。在妳送我的一本書「美麗」,它的序詩有一段深深打入我的心:「美麗,是有人偷偷地愛上了你,而你卻完全不知道,在你的日子裡,有一個人珍藏你的笑靨」,原來,妳就是美麗的化身。因為有妳,我才知為何而活。」
看完這封信,覺得好幸福。
我永遠不會後悔,永遠不會後悔十八歲時所做的決定。十八歲,多麼容易錯誤的年紀,我卻做了一件正確的選擇。


(六)
交往了八年,我們處於一種轉換的階段,一幅踏入紅毯那一端的圖畫願景,在我倆心中蘊釀著。
這時,整個大環境卻處於一種經濟不景氣的狀態,失業率攀升到5.12%,剛服完兵役的社會新鮮人,大都處於待業狀態。懷恩,也難倖免。
每次看著懷恩沮喪的神情,我知道他又被拒絕了,很想傾聽他的心聲與苦楚,但他總是沉默不語。懷恩的心似乎變的遲鈍,將自己沉溺於世界盃足球賽的熱潮,看到所鍾愛的韓國球隊,奇蹟似地一路過關斬將,讓他大呼過癮。
過去那種羅曼蒂克的浪漫,逐漸在我們的愛情生活,漸行漸遠。
我的內心產生了一種衝突矛盾的感覺,甚至對懷恩大發脾氣、鬧情緒。在我生日那天,他竟遲到了五分鐘,我終於按奈不住,對他歇斯底里地抱怨,「你到底愛不愛我,為什麼每次你都想到你自己?」
拿在懷恩手中的九十九朵玫瑰,在一陣錯愕之中掉落,我察覺他眼眶中泛出一絲淚光,我突然覺得好後悔,說時遲,那時快,他已轉身而去,消失在滂沱大雨的人群中。
我開始變得非常害怕,還有一種不安全感,二十八年來,第一次感到如此恐懼。那一晚是最漫長的一夜,我無法入睡,心中不斷的祈禱,希望懷恩一切平安無事。
我再把目光移到化妝台上的九十九朵玫瑰,我有種聯想,每一朵玫瑰都敘述著我們倆每一段真實的故事,平淡有時,濃烈有時,相聚有時,離別有時,跳舞有時,悲傷有時,這就是人生吧。
(七)
一大早,就接到他父親打來的電話,他說懷恩被飆車族砍傷,現在住在加護病房。不自覺的,我的眼淚撲漱漱的掉了下來。
我趕到加護病房,看到醫治他的主治醫師興昌,他對我說,懷恩已經脫離險境,病情還算穩定,再過幾天就能移到普通病房。同時他還交給我一封信,說是懷恩寫給我的,當他被送入救護車時,手中仍緊握不放。
我輕輕的攤開,裡面夾著兩張台北--舊金山的來回機票,一份大武山文學獎的報名表,還有一場鋼琴演奏會的入場卷,當然,還有他那工整劃一的筆跡。
「曉琴:
謝謝你在我心情在煩悶的時候,給我許多支持與鼓勵。
最近我把自己封閉起來,是我的不對,請妳體諒。
父親給了我一筆創業基金,我決定把一部份拿來當作我們之後出國蜜月旅行的費用。另外,我拿了一份文學獎的報名表,這段時間,你可以好好創作,把我們的感人的故事寫下來。
還有,我買了兩張鋼琴演奏會的票。希望你會喜歡。
找工作的事,不用為我再掛心了,我透過104人力銀行,已經找到一份網頁設計的工作,待遇、福利都不錯。
妳的心是我的家。讓我們每天更愛對方多一點,在愛中成長。
懷恩」
我的內心充滿了羞愧感,我錯怪懷恩了。
於是,我開始認真的創作。
當懷恩出院的那一天,我穿著一身白玫瑰色的洋裝,手中拿著剛寫好的稿子來接他,好久沒有這麼仔細看著他了。
我注意到他床頭邊,擺了一本李家同寫的書--幕永不落下。好奇心的驅使,我拿了起來,沒想到在內頁,還有李家同的親筆簽名。
「昨天李家同來看我喔,還給我一個溫柔的kiss。」懷恩故作神秘的說。
「你應該是現實與夢境不分吧?」我幽默的回應。
我明白了,儘管人生是艱苦的,但身旁仍有許多默默付出的無翼天使。
我把稿子遞給了他,他的嘴角露出了天使般的笑容,過去的心靈傷口,竟在那一刻悄悄地癒合。
我曾夢想將來可以成為傑出的鋼琴家、創作一本小說、到世界各地旅遊……--然而現實帶有幾分殘酷,一次一次的打擊挫敗之後,這些夢一個一個地碎了,這時,懷恩卻出現在我的世界裡,他把我碎掉的夢一片一片的拼湊、縫補,把它變成了一個彩色繽紛的玻璃夢,我甚至認不出它原來的模樣。
天空突然飄起了細雨,烏雲遮去了剛昇起的太陽,我的內心對於未來仍有著無限的期待。
「眾裡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
懷恩是我愛情的歸宿,心靈的伴侶,我們兩人之間,只有一顆心,一個靈魂。
我親吻著他的臉,淚珠在我的眼框裡打轉,我終於心領神會,因為有他,所以美夢成真。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