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和各位分享一個很特別的主題,就是巨型教會(Mega church)的人數統計分析。

巨型教會(Mega church),是從20世紀開始在全世界開始流行起來,
簡單的說,就是每周有兩千人或超過兩千人參加周末教會舉辦的活動。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gachurch
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教會在南韓: 汝矣島教會,每周聚會人數超過七十萬人,
這在一般跨國公司的企業,也是很難達到的目標。

在台灣,超過千人以上的教會,2007年的資料,已經達48所,
現在可想而知,已經超過這個數字。
以下我就根據兩個台灣巨型教會的聚會人數統計,分享三個有趣的現象。


  • 台北靈糧堂(每周平均聚會人數): 10910 (區間: 2015/9 ~ 2018/6)
  • 台北真理堂(每周平均聚會人數): 3680 (區間: 2017/6 ~ 2018/6)

1. 聚會人數最高峰在聖誕,低谷在過年,趨勢好像心電圖

首先根據官方網站的資料,畫出了下面的趨勢圖,可以很明顯看到每一年都有一個高峰,一個低谷,分別是發生在聖誕節和過年兩個時間點。
聖誕節時,是一般民眾最有意願走進教會的時刻,除了一般性的例行性聚會,也會在聖誕夜舉辦特別聚會,人數會達到最大值,以台北靈糧堂的人數統計,會比平均人數高出六到七成,隔週之後又回到平均值。
聚會人數最少的是在農曆春節那一周聚會,
返鄉過年的會友瞬間會低於平均聚會人數六成左右。
有些聚會也會因此暫停。


(資料來源: https://int2.bolcc.tw/WeeklyStat/WeeklyTab.php)

另外一個巨型教會(台北真理堂)也有相同的現象,如下圖。
資料來源: http://www.tlc.org.tw/portal_a1.php?owner_num=a1_480918&button_num=a1



如果把兩個聚會相同區間(2017/6 ~ 2018/6)的數據做個比對,會變成下面這個圖表:

這張圖有一個明顯的差別,真理堂聚會人數因為返鄉過年的影響較少,由此可推測靈糧堂聚會的會友多數的家鄉都不是在北部。

2. Big Day (父親節/母親節) 是小高峰,遇到天災(颱風)會影響人數

特別的節日(父親節和母親節)會吸引更多人進入教會,教會也會籌備相對應的活動和禮物,贈送給父親和母親。兩個節日比較,母親節有更好的效果。

教會台北靈糧堂台北真理堂
2017/8/5 (慶祝父親節 8/8)117824043
每周平均聚會人數109103680
增幅比例8%10%

教會台北靈糧堂台北真理堂
2018/5/12 (慶祝母親節 5/12)124324294
每周平均聚會人數109103680
增幅比例14%17%


天災會是影響聚會人數的關鍵因素,比如去年的尼莎颱風來襲,全台停班停課,參加教會人數也因此受到影響。

教會台北靈糧堂台北真理堂
2017/7/29 (颱風尼莎來襲)91243264
每周平均聚會人數109103680
增幅比例-16%-11%

3. 兒童聚會人數比例相對高,青少年比例較低


兒童是比較容易走入教會的一個群體,尤其家長帶著小孩一起來教會,從幼兒一直到國小,都有很多很棒的活動可以參與(比如夏令營、寶寶運動會、暑期活動、戶外踏青和陪讀班)。
但是到了青少年時期,一方面來自課業的壓力,在周末需要補習,
另外一方面有更多教會外的活動提供給青少年選擇,
要如何留住青少年,一直是教會面臨的挑戰和課題。

結語: (創造與眾不同的價值,改變人的生命,人數才能穩定成長)

這篇文章引用的兩個教會聚會人數數據,可以看到都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扣除兩個極端(聖誕節和過年),人數差異都在正負10%,教會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不要讓建築物的空間限制了人數的增長,走進社區,走入鄰里,結合企業和政府,把能改變人心的福音,
觸動參與的群眾,如此才能有機會,留住參加完聖誕節後的朋友,把流失的青少年找回來。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