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女兒 Melody:

如果有一天爸爸離開了,會哭嗎?

似懂非懂的回答我:“不會”,
還問我,“媽媽也會離開嗎?”


今年四月,就在爸爸在新公司快滿一年時,發生持續發燒的現象,甚至嚴重到住院一個禮拜。
六月, 又因為閃避從巷口轉彎的機車,緊急煞車,造成摔車,
左手粉碎性骨折,開刀住院,然後是至少是六週以上的復原和漫長的復健。
原來,生命是這麼脆弱,也充滿了不確定性。
在這些時刻,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

漫漫長夜,依然可以在夜間歌唱

爸爸過去一年有機會訪問到超過五十位的求職者,想知道他們為什麼想要離開上一份的工作
大部分的人的說,
因為工作量太大,需要常常加班,沒有時間給自己休息,讓生活失去了平衡。
另外就是因為家人生或是自己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必須暫時從職場離開


爸爸希望之後遇到任何令妳心碎或痛苦的事,試著去看每件事光明正面的部分。
在漫漫長夜,依然可以在夜間歌唱,
相信風雨之後,會有彩虹。


記得四月爸爸一個人住在四人的病房,在我右邊的兩位阿公,完全無法行動,接受著插管治療,
大便小便都要別人來處理,要透過鼻管進食, 
我不斷地問我自己
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變成這樣?
這種痛苦,還要持續多久?
我沒有答案,也許他的家人,也正在找答案。


有一天晚上,爸爸身體特別不舒服,頭發燒的很厲害,無法入睡,
我聽著天韻合唱團唱的一首歌:“信心的旅途”
裡面說道:
“信心是一個美好的禮物,為我打開一扇窗戶,
 讓我看見眼睛看不見的遠景,
實現在心靈的深處。” 

我邊聽邊掉淚,在呼吸聲和鼾聲此起彼落的病房中,我感覺特別孤獨,
告訴自己,這是一個信心的旅途。 
我不能因此倒下,我還要陪伴妳成長,和妳經歷妳的笑和妳的哭,成為給妳依靠的肩膀。

零秒出手的逆轉勝(buzzer-beater)

在籃球場上,在最後讀秒階段,球員在讀秒歸零前投進的超前分或追平分,叫做(buzzer-beater)
出手球員可能要在緊迫盯人的防守之下,毫不猶豫籃筐的方向投出,
英雄狗熊,就在一球之差。

爸爸在過去學生時代,當過狗熊也當過英雄。

國中時學業成績很優秀,但體育方面就普普通通,跑也跑不快,跳也跳不遠,
因此我給自己一個挑戰,嘗試中距離1500公尺的競賽,買了沙包綁腿加重,
每天放學練習完才回家。
在預賽中很幸運的以第八名進入了決賽。
在運動會當天,卻因為前一天練習過度,也想要一開始衝第一,
結果中途腳完全不聽使喚,被後面的選手一個接著一個超越,
最後終於放棄。

升了高中之後,雖然有著過去這一段不光彩的回憶,
我還是決定再挑戰一次,上次不一樣的是,
沒有選擇一開始衝第一,而是緊跟在領先群,
保持自己的呼吸和節奏,
在中半段才開始釋放力量,拉開距離,
那次得到了第三名(五分三十五秒)。
扣除了體育班和之前就在國中時期就已經是校隊的冠亞軍,
這樣的成績,對爸爸來說,是非常難得的

Melody,1500公尺的競賽和一百公尺的短跑最大的差異在哪裡?
在於中長距離的跑步,一定會出現短暫痛苦好像虛脫或不舒服快死的感覺,
簡稱叫“死點”,妳需要在最短的時間讓死點的感覺過去,
才能發揮妳最大的力量和速度。 

來自內心的力量,剛強又溫柔

有一部電影,叫做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男主角Eric是一個短跑健將 ,他傑出的成績讓他代表英國參加1924年的巴黎奧運,
卻因為主辦單位把他參加百米的競賽安排在週日,
因為他是基督徒,星期天要去聚會,因此選擇放棄參賽權,
引起當時媒體的關注還有校方,英國王子教練隊友對他的不諒解。

就在這個進退兩難的情況下,隊友四百公尺的比賽項目的參賽權,讓給了他,
出乎意料的,在他不擅長的項目,卻贏得了比賽。

在電影中的那一場奧運四百公尺的競賽
Eric 在比賽前每一位選手握手致意,展現紳士的風度,
而在槍響起跑後,用他獨特抬頭仰望的姿勢,一路領先到終點。

比賽中有一段對白這樣說著:
跑完全程比賽的力量來自哪裡
是來自內心。  

相關影片聯結:

   

爸爸希望妳遇到挑戰困難時,這份來自內心的力量,
可以讓繼續堅持下去。

很久很久以後,爸爸會老,記憶力會不好,力量變微小,但不要忘記,
天上有一位父親,祂在天上時時刻刻看顧著妳,成為妳永遠的依靠。

爸爸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