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FreeDigitialPhotos.net
 

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這個議題,每隔一陣子就會被拿出來討論。
我看完網路上一些相關文章的論述,
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
觀點一:根本就沒有工作與生活平衡這件事! 你所要做的是選擇和取捨。
觀點二:工作與生活平衡是可以做到的!只要用對方法。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
我認為,是投書者對於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定義不同,才會產生看似矛盾的結論。
其實兩個觀點都有其正確的部分。
綜合起來,底下是我的觀點:
"平衡"是當下“取捨”,而非同時“兼得”。

透過下面這篇文章,和你分享三個達到或接近工作生活平衡的秘訣。



首先,我們要釐清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定義。
工作與生活平衡“不是”什麼?
工作與生活平衡“是”什麼?

然後,才能往下作進一步的討論。
我認同下面網站對於工作生活平衡的定義,http://www.worklifebalance.com/work-life-balance-defined.html

工作與生活平衡“不是”...
1. 工作與生活平衡“不是工作與生活所需佔用的時間均等(50% vs. 50%)
(Work-Life Balance does not mean an equal balance.)
2. 你最適合個人工作生活平衡會隨時間而改變,通常每一天都不太一樣。
Your best individual work-life balance will vary over time, often on a daily basis
3. 沒有一個完美和一體適用給所有人的平衡,而是量身訂做,找到最合適自己的
(There is no perfect, one-size fits all, balance you should be striving for.)


工作與生活平衡“是”...
在工作、家庭、朋友和自己四個方面每天獲得有意義的成就和享受。
Meaningful daily Achievement and Enjoyment in each of my four life quadrants: Work, Family, Friends and Self.

要怎麼做呢?
與其加入一個給予更多的特休假、不打卡、彈性工時的公司,
更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夠在工作中投入和享受,在生活中不被工作的需求打亂節奏,迫不得已在孩子或家庭關鍵的時刻缺席。


根據過去的經驗,整理出3個祕訣,分別是:

1. 找到失去平衡的主因,對症下藥,作出改變

失衡有兩種,
第一種:

工作占用的時間和精力太多,超過你所能承受和處理。
第二種:
工作占用的時間和精力太少,你花更多的時間安排生活所需(自己的興趣、愛好或是突發事件產生(家人生病))


第一種是最常被討論的情況。
我曾經面試一個求職者,因為結婚的關係搬家,她每天通車上班的時間從來回一個小時變成兩個小時。
因此考慮換工作,但是薪水無法滿足她的需求,因此作罷。

如果你是她,你會怎麼做?
增加兩倍的通勤時間,是造成工作生活失衡的主因。
如果這個公司不需要打卡,工作可以遠端處裡,和主管溝通可以縮短在公司的工時,提早一點下班,避開下班的尖峰時段。
必要的話,回到家可以有一個時段處理公司的事。
如果公司需要打卡,和先生商量,週一到週五住在公司附近,周末仍然可以見面。
如果前面兩個行不通,長期來看,可能要找一個離家近一點的公司。


當然也有其他種種的因素,造成工作負載過多。
建議你可以統計一下一周工作時都做了甚麼?
如果發現開會占用太多時間,你需要做的就是縮短開會的時間,參加必要的會議還有取消不必要的會議。
或者花太多時間讀e-mail/回e-mail,你需要做的就是設定固定收發e-mail的時段,發信內容簡潔扼要,重點帶過。
還是某項工作進度緩慢,一直被打岔,你需要有一個"封鎖時間",這個時段專心處理工作上的事,不接電話,不看信。


第二種我從下面兩個情境(從事自己的興趣、愛好或突發事件產生(家人生病))說明:

狀況一:下班後花很多的時間從事自己的興趣與愛好,現在的工作你應該勝任有餘,要考慮找一點更有挑戰性的工作。
如果這個部門的工作內容已經非常熟悉,輪調(Job Rotation)是不錯的選擇。
或者你的興趣愛好找到獲利和養活自己或家庭的模式,考慮創業或soho族也是一種選擇。
因為現在若安逸這樣的狀況,工作能力無法持續提升,將來要跨出舒適圈,學習新的技能,會非常辛苦的。


狀況二:因為突發事件產生,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處理私事。
家人生病是最常被說出來的原因。
如果真的無法兼顧,留職停薪會比提出辭呈會來的更好。


2. 為工作立界線,設定優先順序,容許暫時性的失衡

為什麼要立界線? 工作與生活是很難分開的,不是嗎?
這裡的界線是說明一個心理的狀態和處理方式,不要因為工作,失去你在生活中的主導權。


在電影中我們常會看到父親一個在家庭關鍵時刻缺席的情節:
原本父親答應要和孩子看球賽或參加畢業典禮,卻接到公司或主管打來的電話,必須緊急回公司,因此和孩子說抱歉,錯過了孩子的重要時刻。
久而久之,孩子對於父親無法信守承諾耿耿於懷。

我是導演的話,我會希望父親可以一樣到場和孩子在一起,給孩子一個擁抱,告訴孩子爸爸必須要處理公司的事,需要提前離開,
下次再安排另外一個精心的時刻,相信大多的孩子能夠理解。
馬上回公司處理公事,不是唯一的選項。


之前我的阿婆過世,請喪假回去,有指定的代理人,卻收到連續十幾通從公司的電話,我選擇不接。
第一不是主管或代理人打來的,第二就是e-mail 已經通知有代理人處理。
我們以為現在有手機和電子郵件溝通更方便了,卻無形模糊了工作與生活的界線,讓我們無法放鬆。


出社會工作久了,發現最重要的是如何有效的運用有形或無形的資源,然後把資源投入在最優先的工作上。
然而常常因為資源有限,每一個部門對於優先順序沒有共識時,就會產生內耗的狀況。
抓大放小,作最重要最緊急的事,是讓工作可以變得更有效率,失衡的狀況就會降低。


在第一點分享要統計自己在工作中的時間運用,就是要分出下面這四種工作或任務:
1.重要且緊急的任務
2.重要且不緊急的任務
3.不重要且緊急的任務
4.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任務


依照80/20原則,80% 要花在項目1和項目2,其餘的20%處理項目3和項目4.
在各行各業,通常都會有淡季與旺季,
比如說花店在情人節前夕、母親節和畢業季都是相當忙碌的,一般可能晚上八點前可以下班,為了承接更多的訂單,很可能那段時間都要十點後才能回家。
這個短暫性的失衡是無可避免的,如果你能夠樂在工作,也不會因為超時工作影響自己的健康,這段時間刻意減少私人的活動,並和家人溝通這樣的狀況,等到旺季過去,又能回到原本比較正常的工作步調。


在全球舉辦領袖高峰會的Bill Hybels 牧師,
他對於工作生活如何平衡這個議題的回答,我覺得很值得分享。
教會在聖誕節(12月)都會忙得不可開交,身為教會的主任牧師,這個月都會因為規畫聖誕節的活動加班。
等到這一陣子忙完,他會安排一段長一點的假期,和家人旅遊,補足因為聖誕季節的超時工作,無法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如果超時工作變成常態的話,就要回到第一點的分享,找出超時工作的主因和解決方法,不要為此做出妥協。


3.取所當取,捨所當捨

回到一開始我要解釋的"平衡"是當下取捨,
就是在每一個階段,每一個關鍵時刻,你都要做出選擇。

底下是一個典型的情境:
今天是你負責主持一個很重要的會議,要和大老闆報告明年度的計畫和過去的成果,爭取預算。
卻在開會前十分鐘接到太太的電話,說孩子在放學的途中發生意外,目前正在前往醫院的急診室治療。
當下的你,會做出怎樣的回應?

是選擇繼續和大老闆報告? 還是選擇趕去醫院,關心孩子的狀況?
沒有標準答案,但是下面這樣的決定,相信老闆和太太都能勉強接受。
就是先和老闆報告完年度計畫,然後請假去醫院探望孩子。
因為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你無法同時又和老闆報告,又開車前往醫院。
這就是當下的取捨。
取的是你對於工作的責任感和對孩子的關心。
捨的是當下太太對你的不諒解和請假的代價(扣假或扣薪水)


結論: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是把工作和生活放在天平相同的兩端,沒有誰高誰低。
而是找到一個最合適的工作與生活的比例,讓你可以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沒有一個完美的工作,讓你可以永遠保持工作與生活平衡。
先成為一個擁有為工作立界線心態的人,勇敢做出取捨和選擇,
工作與生活平衡,不會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