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女兒Melody:


今天想和妳談談我心目中的公主。

小時候爸爸和你一樣,很喜歡看故事,尤其是格林童話。
現在想起來,格林故事中大部分都有著類似的夢幻情節和快樂結局(Happy Ending):

像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可以套用下面的公式:

開始: 公主(女主角)過去悲慘的遭遇 + 壞人刻意的陷害
轉折點: 關鍵的時刻王子出現 + 英雄救美的行動
結局: 公主以身相許,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故事中的公主,大多有著善良、美麗和尊貴的特質,讓王子深深被吸引。
很可惜的是,故事中沒有交代婚後的生活,也沒有解釋為什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公主會毫不猶豫地嫁給王子。
真正的挑戰,是從結婚後才開始。

兩個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要如何互相包容、互相欣賞、互相忍耐,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其實,最重要的不是公主有著富爸爸,衣食無虞,生活優渥,而是她身上具備著好品格,贏得大家的尊敬。

甚麼是品格呢? 是一種在妳身上具備著某些特質,讓妳與眾不同。
接下來我要分享三個特質,是提醒妳要培養這三種好品格,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公主。

1. 誠實

首先,爸爸要妳"誠實",特別是妳犯錯的時候。
每個人都會犯錯,也會因為某些原因說謊。
誠實最大的挑戰,就是知道說出來會對產生有形和無形的損失,或是對於自己、家人和朋友造成傷害,仍然願意面對。


爸爸國小三年級上學期時,遇到了林老師。
她年紀稍長,可以從臉上看到歲月的痕跡,身形瘦小,笑起來讓人覺得親近。
林老師很喜歡稱讚學生,常常給我很多讚美,即使是很小的一件事,比如跟老師打招呼。很喜歡稱讚學生,常常給我很多讚美,即使是很小的一件事,比如跟老師打招呼。
也讓我到台上表演唱歌,比如聖誕節快到了,我在全班面前清唱了平安夜。
但是第二次段考時,當時在考試時,有一題不太確定自己寫的對不對,竟然翻了抽屜裡的課本找答案。
那一次我考了第一名,卻快樂不起來。

上學期結束後,我就轉學了,也失去了聯繫,但內心還是不時會想起這件事,感到愧疚。
一直到大學聯考結束,我終於鼓起勇氣,去拜訪老師,跟她坦承當時我的行為。
她並沒有責備我。
她說,在她心目中,我一直都是一個好學生。
心中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之後生活中,同樣發生一些狀況,考驗著我是否選擇誠實。
比如買東西老闆算錯錢,多給了我。
還是考試分數老師算錯,該扣分的沒有扣到,
當時我掙扎了一下,還是決定跟老闆說,把多的錢還回去。
跟老師說,我考卷的分數要修改。

爸爸也有被騙過錢,被別人不誠實的行為受到傷害。
記得不要因此灰心,想要贏得別人的信任,
妳要把誠實當成一雙耐用好走的鞋,隨時穿在腳上。
它很容易被忽略,也不容易引起別人的注意,
但這一條充滿挑戰和障礙的人生路上,沒有這雙鞋,走不快也走不遠。


2. 感恩

其次,就是對於幫助過妳的人表達出"感恩"。
從妳出生,之後上學,到出社會工作,都會有很多人給予妳幫助。
不論父母親的養育之恩,爺爺奶奶的陪伴和照顧,老師的教導,都是妳一路成長的養分。
記得受到幫助時,要說聲謝謝。
當妳有機會回報時,不要忘了要採取行動。


記得我在轉學後,遇到了郭老師。
相當於林老師,她比較嚴格,有一次我數學考了88分,被她用力捏了我的臉頰。
還有不曉得做了甚麼事,被罰半蹲,因為老師沒有說甚麼停,
我傻傻的半蹲了超過半個小時,結果停下來時腳又痛又麻,抖個不停。
不過她也願意給我機會,參加學校內舉辦的國語文競賽,比賽完後,帶著我們這些同學去外面的餐廳吃。
我記得當時的作文比賽的題目是"如果我是...",她把我的文章,當著全班唸出來。

升上大學之後,回想到這些往事,翻了塵封已久的畢業紀念冊,找到了郭老師的聯絡方式,沒想到連絡上了。
她邀我回去學校,坐在班上的最後面,看著老師上課,和他們一起使用營養午餐。
我忘了當時我和老師說了甚麼,但這那次的碰面,是一個很珍貴的回憶。


後來大學聯考完,我也和一些在小學畢業比較熟悉的同學聯絡,請他們一起回去看國小五六年級的導師陳老師,
結果一共來了快十個人,我們一起講了自己錄取的科系和之前學校發生的事情,
老師說潮州賣的冷熱冰,有一家是他孩子開的,有機會去光顧。


感恩是一個行動,不是光說而已。
它是妳臉上燦爛的笑容,讓對方感受到像陽光般的溫暖。

他們做的付出,一切都值得了。

3. 分享

最後,對於有需要的人樂意"分享"。
在這世界上,有很多的人有著不幸的遭遇,

缺乏食物,有一餐沒一餐的。
缺乏受教育的機會,不會認字。
缺乏健全的家庭,隔代教養或在孤兒院長大。
缺乏健康的身心,身體有些殘缺或心智發展不全。


有許多的組織在這些有需要的人身上,看見了責任。
因此向社會募款,透過這些資金,讓這些人得到幫助,

成立了食物銀行,定期發放食物,
成立了學校,提供免費的師資讓孩子上學,
成立了很多基金會,關心這些身心有障礙的族群,讓他們建立自信心,找到歸屬感。


也許妳會問爸爸,為什麼上帝容許這些看起來不幸的事情發生?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想要的說,
與其咒詛黑暗,倒不如點亮一支蠟燭。
就好像爸爸寫給姊姊的第一封信(一場不公平的競賽),
每個人是在不同的起跑線上,只要盡心盡力,不自暴自棄,一樣都可以擁有精彩人生。

爸爸在高中時期,就開始有領獎學金,
對於一些非營利的組織,就會定期和不定期的捐款,
一直到現在都沒有間斷。
這也是爸爸希望妳可以把我們家的二手玩具捐出來,讓收到這些玩具的小朋友,感受到驚喜。


分享是妳溫柔的雙手,拍一拍正準備想要放棄的夥伴的肩膀,拉住因遇到障礙正要跌倒的同伴,還有擁抱正在哭泣的朋友和家人。

如果妳是公主,那我就是國王。
妳是一個沒有"公主病"的公主,不把錯都歸咎給別人,
而我是一個"如鷹展翅上騰"的國王,讓妳成為無與倫比的公主。


爸爸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