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台灣,行動數據的使用已經愈來愈普及了,現今當紅的網路紅人和直播,非常仰賴穩定和大量的網路頻寬,提供服務來獲利。
但是網路吃到飽的服務,會長期提供嗎 (比如五到十年,甚至更久)?

依我的判斷,現在是各電信業者互相競爭提出的短期措施,只要把某幾家弄到無法生存,行動數據上網將變成寡占市場,到時電信業者等時機成熟了,取消上網吃到飽的合約,消費者就變得只能被迫接受。

接下來我想從技術分享的角度,跟你分享5個不可不知幫你節省行動上網支出的觀念。





Q1. 為什麼國外上網吃到飽幾乎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A1. 在台灣,上網吃到飽是個過渡期。
依照上網流量收費,將會是主流。
因此建議先了解自己平均一個月會使用多少流量。
Android 平台內建的data usage manager,是一個很不錯的工具,
它幫助你統計使用的網路流量和哪一個應用程式花費最多流量。
你可以透過流量限制的提醒和設定,來避免過量的行動數據產生。
舉例果你發現這個月來你使用的網路流量都小於2GB,那你可以選擇每月流量在2G左右的費而非上網吃到飽,這樣立馬節省一筆不小的固定支出。

Q2. 如何減少手機行動數據的流量?
A2. 多用免費的wifi 上網
如果你已經申請ADSL寬頻上網,可以買一個wifi router來分享頻寬,在家裡就可以wifi 上網,不需要透過行動上網。

Q3. 上網吃到飽是所有連線網路都免費嗎?
A3. 接收多媒體簡訊(MMS)或當成數據機(Dial-up Network)上網,可能要額外收費。
一般來說,每個電信業者都會制定自己的APN (access point name),當手機使用不同的行動上網方式,比如多媒體簡訊,會建立另外一個連線。
VoLTE 又會建立另外一個連線。

下面是中華電信上網連線使用APN的一個對應表(這是Android 設計邏輯)。
代表有三個APN正在使用,有兩種行動數據(預設和A-GPS)都是使用APN internet 上網。
APN emome 使用於MMS 連線。
APN ims 使用VoLTE連線。

















(專業知識補充:
使用一個APN的行動數據連線: Single PDP (Packet Data Protocol)
使用兩個以上APN的行動數據連線: Multiple PDP
每家電信業者可以決定要使用的APN 數量和名字)

Q4. 我要如何知道現在我有多少種不同的APN 在使用?
A4. 目前手機的使用者介面無法告知你有多少種網路連線。

現在的消費者或企業用戶對於這個有強烈的需求。
我曾經在擔任軟體工程師時,提出解決方案,但是在ODM的合作模式下,並沒有付諸實現。


Q5. VoLTE 和其他行動網路電話(VoIP)有甚麼差異?

A5. VoLTE 是透過IMS APN 建立一個專屬的連線,讓你的通話速度和品質優於其他的網路電話。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