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找工作經驗談的單元,想和你分享三個求職者的追夢旅程。

回顧去年職場上很大的收穫,就是有機會為自己的團隊招兵買馬。
過去一直是求職者的角色,如今轉換成面試官,有很多的學習和體悟。

我們的公司很特別,每一位求職者都是主管親自看過履歷,不假人資的過濾和面試。
在閱讀超過上千封的履歷,打過上百通的面談邀約電話,面試超過50人,目前僅有5人順利進入到公司(3位在同一單位,2位進入其他部門)。
在這些人當中,對於3位求職者的工作經歷和故事,印象特別深刻。
他們的年齡在三十歲上下,不是在產業的選擇轉換很大,就是有著很令人鼻酸的經歷,他們追逐著自己的夢想,卻做出了相當大的犧牲。



小文:為了工作而犧牲家庭,3歲孩子缺乏媽媽的陪伴


她有豐富的專案管理和測試資歷,待過大公司,從軟體到硬體,從工廠到市場,都有歷練。
但是在英文口語表達的口試關卡,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她說,在公司加班到十點是很正常的,
我不解的問,為何不帶回家處理? 小孩怎麼辦?
現在透過電話,e-mail 和VPN都可以不需要在公司處理工作的事。
她的回答讓我驚訝,
"因為其他的同事也都加班到這麼晚,而且回家後容易受到干擾,無法專心做事。"
"至於孩子,他很獨立,不需要我陪,都可以自己玩,自己睡覺,也不會哭鬧。"
"為什麼會跳到不同的產業類別? 因為朋友推薦我,我就去試看看,沒想到就上了"

我想到自己兩個女兒,三歲時我們一家四口還睡在一張大床,需要媽媽陪,不然就會嚎啕大哭。
她主要負責在物料、成本控管和規格評估,現在想要回到做軟體專案管理,發現要跨越的門檻太大了。
可喜的是,她終於決定要做出改變,找到一個更合適符合她現狀的工作。

漂亮的履歷,需要說的出來,讓人信服。
找到自己的優勢,在面試中展現出來。
當然,英文是基本功,如果自我介紹說不出口,別說你已經準備好了。


小茜:隨丈夫到澳洲打工度假,回來台灣找尋服務業的工作。


在面試者當中,有好幾位都選擇在30歲之前到國外打工度假,因為超過30歲,有些國家因為年齡的限制就無法申請前往了。
小茜就是其中一位。
她念資管系,有不錯的英文能力,不過在履歷上卻選擇和服務業相關的工作。
我很好奇,主動詢問她是否有意願回到科技產業。
她思考了一段時間,終於答應,依約前來。
和她聊了過去的工作經歷,發現她每一份工作都做不久(最長的大約兩年),但每個理由看起來都很合理(準備結婚、公司整併、出國)
她在面試中缺少了自信,軟體技術僅略知一二,但對於薪水的要求很堅持。
最關心的是否有在職訓練,我和她解釋,在職訓練就是"on-job training"
最後薪水沒有達到她的要求,因此就作罷。
我真希望她有歸零的心態,打工度假所付出的機會成本,就是在職場上資歷的斷層。
雖然當時候薪水很高,但是很可能無法為下一份工作帶來加分。


小恩:為了圓空姐的夢,轉職後進入科技業做類似助理的工作,薪水馬上掉一半。


她在大學念電機工程系,卻在畢業後,選擇從事空服員的工作。
走進面試的會議室,她笑容可掬,氣質翩翩,完全看起來不像是理工科的女生。
流利的英文表達能力和侃侃而談的自信,雖然技術底子還很生嫩,但讓我很願意給她一個機會。
前一份工作在外商公司當線上的客服,因為家人生病的緣故,只短暫做了幾個月就離開。
我的理解應該是約聘的工作,因為外商,薪水自然提高了不少,
但在台灣一般公司的核薪制度下,過去非相關產業的工作經歷無法累績和承認,
在人資這一關,被狠狠砍了一刀。
可想而知,因為薪資過低而不願意就職。
之後在104履歷出現了好長一段時間,我相信大多是因為薪資不符合預期而不斷另尋工作。

這三位求職者在他們原本的應該走的路和夢想之間,兩邊互相拉扯,
在當下的關鍵時刻,或許產生下面的想法:
不試試看,怎麼知道不行?
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的。
最後做出了選擇,付出了行動,然後美夢成真。
但長期來看,上一份工作的資歷如何成為下一份的工作的積累,是每位求職者在轉換跑道時要認真面對的課題。


夢想和現實的拔河,價值和價格的選擇


回想到我當初決定從工程師轉換成專案管理,
不但換了公司,也換了產品,薪水也掉了一半以上。
面對不同的工作內容,不同的公司文化,不同的產業生態,
加上嚴重專案品質的問題、一變再變的需求和一延再延的時程,讓我有幾度很想要放棄。


嘗試想走回頭路,去幾家外商公司面試工程師的職缺,
但面試官要我當場寫出如何算出1到1000之內有多少個質數的程式碼。
才驚覺發現程式能力大不如前,已經回不去了。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當時30歲的我,也曾經在職涯的十字路口,不知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我所能做的,就是評估當下的各種狀況,找到最合適自己的路。
我們遇到的挑戰,在於我們知道夢想的價值勝於薪水的價格,但在尋找工作時,又特別在意價格,不願意為了價值做出妥協。


昨天,已經過去,我們無法改變它。
明天,還沒來到,我們無法預測它。
今天,就是現在,我們可以管理它。


如果你是他們其中一位,讓你有重新來過的機會,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嗎? (歡迎留言)
(所有求職者名稱皆為化名,非真實名字)
Axact

Joseph Lee

放棄很簡單,堅持比較難。 已經15年的科技人生,何時會結束? 我沒有答案,但是在職場中卓越,家庭要幸福還有活出口甜,臉甜和心甜的美好人生,是不變的目標。和你們分享我的生命故事,在網路上產生正面的影響力!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